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大唐盛世的代表“唐三彩”

日期: 来源:古董说教收集编辑:真品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唐三彩的产生:在传统中国文化里,越是繁荣,贵族的生活方式越是奢华,唐朝也不例外。在当时唐朝是世界上的超级大国,西安市世界的中心,西域很多洋物在这里都可以看到,在这么繁华的唐朝文化中,当时贵族们御用的瓷器三彩也作为陪葬品埋在墓葬里,这样唐三彩便诞生了。是经济和文化的碰撞成就了今天的唐三彩。

大家应该都听过唐三彩,只是没有深入了解过。那么,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呢?唐三彩的陶塑以人物俑、马俑和骆驼俑的塑造最为有名。特别是三彩马,头小颈长,膘肥体壮,眼睛炯炯有神,富于艺术的概括力。其中以白色三彩和黑色三彩最为名贵。现在就去看下唐三彩收藏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

唐三彩是唐代彩色釉陶的通称。用白色粘土作胎,以含铜、铁、钻、锰等金属元素的矿物作着色剂,配制低温釉,施于坯体表面,在800℃左右的低温中一次烧成。其彩色并不仅限三色,一般有绿、黄、蓝、白、紫等多种色彩,但以黄、绿、白为主。唐三彩是唐代陶器中的精华,在初唐、盛唐时达到高峰。安史之乱以后,随着唐王朝的逐步衰弱,由于瓷器的迅速发展,三彩器制作逐步衰退。后来又产生了“辽三彩”、“金三彩”、但在数量、质量以及艺术性方面,都远不及唐三彩,所以唐三彩收藏价值还是值得关注的。

根据制作工艺的不同,唐三彩可以被分为新工艺唐三彩、高仿唐三彩和普仿唐三彩这三种类型。因为工艺上的不同以及本身手工劳动强度上的差异使得唐三彩价格上也是相去甚远。由于并非文物,一般来讲大部分的现代工艺所生产出来的唐三彩价格大都是在几十元和几百元之间。而唐三彩的文物拍卖以及其他现代工艺的唐三彩中不可多得的精品拍卖,只要没有流拍,一般都是拍出了上百万上千万的高价。

这就是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的介绍,由上述可知,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其实唐三彩本身能够给收藏者带来的收藏回报还是非常可观的。接下来就看看比较常见的唐三彩马怎么鉴定。

如何鉴定唐三彩马?

制作工艺上,唐代工匠制作唐三彩陶瓷马需要很多步骤,先陶泥做成一完整器形,然后做陶花,然后陶花成型,一匹陶马被分成头颈、躯干、腿和尾巴等部分,分开制成陶花,然后陶泥填入陶花,挤压结实后取出粘结塑形。从陶马的腹腔孔向里面看,能看到清晰的粘连痕迹,胎体也非常结实。而如今的赝品胎体都比较轻薄,内壁也没有粘连痕迹,比较平滑。

鉴定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时都把造型、胎、釉作为鉴定的三要素。但在高仿唐三彩赝品花样不断翻新的情况下,惟有把握唐三彩釉面特点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唐三彩真品表面釉层较厚,一般在0.12至0.15毫米左右,釉中气泡很少,用肉眼观察,表面裂纹不明显,更不会有横七竖八的长纹开片。

真品唐三彩马从造型上看,一般都是头小颈长,体壮膘肥,臀部发达,腿部强劲有力,处处都可透出一种内在的、真实的美。其眼睛、耳朵、筋骨、肌肉等局部雕琢精细,刀工娴熟,符合实体马的特点。而仿品往往是只见其形,不见其神,各部器官比例失调,线条生硬。高仿唐三彩马在外形上一般无可挑剔,但在马的神态上总会有一些破绽。

真品的唐三彩马尾部与身躯是连接在一起的,且往往有损坏或残缺的痕迹;部分仿品采用分件单独制作,在其尾部留一方孔,烧成后将尾巴插入孔内即成。这是真品与仿品较明显的区别,想知道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就应该学会区分真伪。真品唐三彩马的胎料大都经过反复淘洗,杂质很少,用肉眼观察比较柔软细腻。但陕西与洛阳的唐三彩马在胎质上还是有一些区别的。陕西三彩马胎质多数为白色,或白中闪红,胎中细小颗粒多一些,显得略微粗糙一些,手感不如洛阳产那样细腻。有些产品坯体修整略显草率,不如洛阳产光洁,有的底部有短小“窑缝”。

以上就是唐三彩马的鉴定方法,不管唐三彩收藏价值多少钱,要收藏就受藏异形的,因为异形的物以稀为贵,会更有价值。以唐三彩中常见的三彩马为例,常见的要数静立马,较为罕见的有抬蹄马、饮水马、闻骚马、啸天马、啃蹄马。不过收藏的前提是先学会鉴定唐三彩马。

相关阅读

  • 中国·南石山三彩文化产业协会揭牌成立

  •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付首鹏 通讯员 朱晓玲 闫迎晓9月23日,踏着中国农民丰收节喜庆的锣鼓,中国·南石山三彩文化产业协会在洛阳市孟津区朝阳镇南石山
  • 唐代日用三彩 竟然美成这样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体义为了迎接第九届“博博会”、唐三彩学术讨论会在郑州的召开,“彩出中原--唐三彩器用展”2022年8月27日在郑州大象陶瓷博物馆开
  • 人造凝胶软骨性能优于真品

  • 【人造凝胶软骨性能优于真品】财联社8月16日电,美国杜克大学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先进功能材料》杂志上发表文章称,他们研制出一种水凝胶基软骨替代品,这种替代品比真软骨更坚固
  • 1508:筛除战汉错金银伪品的简易方法

  • 1508,籍宁波,少喜数理,后出国研读西方哲学。曾任美大学教授十七年,开存在主义、宗教史、中国艺术等课程,终因其和生活脱节而易弦。自幼收藏,始于邮票钱币,后转
  • 看看下面的句子,有收藏价值吗?

  • 1、岁月不饶人,首先不饶女人;机会不等人,首先不等男人。2、被恨的人,没有多少痛苦;去恨的人,少了许多幸福。3、钱财不但可以改变人的个性,还可以让人露出本性。4、人追钱跑,越追越穷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绵阳发布春运实施《方案》 温暖旅客回家路

  • 伴随着春运启幕,我市印发《2023年绵阳市春运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全力保障安全便捷舒适出行、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方案》预判,今年春运总体呈现“客流大幅度增
  • 排超联赛第五名,这俩潍坊姑娘真飒!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1月7日晚,2022至2023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进行五六名排位赛第二回合的比赛,第一回合大获全胜的山东女排继续强势表现,第二回合直落三局横扫对手,获得
  • 首支霹雳舞中国国家队名单,出炉!

  • 刘清漪在比赛中目标直通巴黎!首支霹雳舞中国国家队名单出炉中国国家霹雳舞队选拔赛8日在国家极限运动溧水训练基地结束,8名选手(4男4女)从比赛中脱颖而出,组成首支正式的霹雳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