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婉容,一生浮华终是梦,到头来孤魂游荡无人送

日期: 来源:又耳读历史收集编辑:溥仪

1922年,16岁的婉容与同她一年生的末代皇帝溥仪大婚。她乘着“凤舆”,被人以迎娶皇后的隆重仪典,抬进了紫禁城里的坤宁宫。而这时,清延已被推翻了十一个年头,正是民国的时代。

彼时的她,不仅容貌温婉秀丽,琴棋书画也无所不通,从小在贵族家庭熏陶出来的高贵气质让她格外引人注目。但照片中的她似乎与溥仪还差了那么一点眼缘。

四张照片,四个同样装束的女人在溥仪眼里根本区分不出谁是谁。因为照片中的脸部小得实在认人看不清楚。溥仪瞄了一圈,也只有那个叫文绣的似乎顺眼一点,于是玉笔轻落,圈中了文绣。

但文绣不够显赫的家世、不及婉容的长相,且不属于端康皇贵妃亲信范畴的种种不足让端康皇贵妃强烈反对,溥仪只得又圈一次,而这一次便圈中了婉容,正中皇贵妃之意。于是婉容贵为了后,被圈过的文绣便落为了妃子。

婉容不愧是名门贵族家的孩子,从小的教养和接受的新式教育让她落落大方,同思想新潮的溥仪十分合得来。溥仪为她请来外教老师教她英语、文学、历史等功课。她聪慧好学,每天都用英文给溥仪写信。十六七岁的一对小夫妻像正谈恋爱的少男少女,骑着单车轧马路,牵着小手述衷肠。

如果说,洞房花烛夜溥仪在完成所有仪式后地离开让十六岁的婉容只是稍微感到了一点落寞,那接下来慢慢成熟的她却依旧独守着空房就不仅仅是落寞了,除了漫漫长夜里的孤独外,还有她排遣不掉的一份渴望。她唯一的丈夫因为身体原因给不了的婚姻之实,让她总有一股莫名的烦躁之气。溥仪不在她寝宫留宿的事实总会让她突然就陷入了消极之中,她不知该如何化解这份消极,在大烟的麻痹和虚幻中慰藉着自己。

1924年11月,溥仪被驱逐出紫禁城,之后他带着婉容和文绣住进了天津日租界里的静园。

离开深宫大院的婉容被新环境振奋了起来,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同溥仪浏览名胜古迹、逛街、购物、舞会等各种活动不断丰富着她的生活,而她也乐此不疲。在深宫大院里眼巴巴等着溥仪的她在这里就是别人眼中一道耀眼的光芒,她很享受所有人在她背后指指点点的同时又不断轻呼着“皇后,皇后”的感觉。她知道自己正因这个头衔更加光彩夺目。

在天津的七年是婉容一生中最愉快,最舒心的一段日子,她似乎就要活出了自己,也有了戒掉大烟的打算。但文绣与溥仪的离婚却让她和溥仪的关系有了隔阂。

文绣自嫁与溥仪后就一直遭遇着冷落,她不像婉容那般同溥仪还有共同的兴趣爱好可说、可玩。她每天除了问安就关上宫门低头刺绣、或是教宫女认字,过着极其简单而安静的生活。

但就是这么一个安静的女子也有自己的大是大非。在她得知溥仪打算借靠日本人的力量时,她劝告溥仪不要引狼入室。溥仪如何听得进她的劝解,仍是我行我素。正因为她不厌其烦地规劝让溥仪对她日渐反感,更加同婉容走得贴近,刻意去冷落她。

静园的生活让她心情抑郁、心灰意冷。恰在这时,她一个远房的表姐妹玉芬来探望,得知了她婚姻的不幸、处境的悲惨。追求新思想的玉芬劝她同溥仪离婚,争取自由平等的权利。此时的文绣被一语惊醒了梦中人,不再想着以自杀来逃避她无法容忍的生活,而是在其妹妹文珊的支持和帮助下,以出门散心的理由离开了静园,向溥仪正式提出了离婚。

溥仪在他所写的《我的前半生》一书里说到他最后悔的两件事:一件是当了日本人的傀儡皇帝,一件就是答应了同文绣的离婚,有损了先人的颜面。

文绣以溥仪要求不得再嫁的条件让自己得到了自由,但婉容却因此被溥仪认为是她的争宠造成了文绣的离开。婉容与溥仪之间再也回不到从前的你侬我侬了。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溥仪在日本人的帮助下去了奉天,之后在日本人的扶持下建立了伪满州国。1932年元月,婉容被日本人描绘的帝国之梦诱骗着去与溥仪团聚。不得不说,婉容是有政治报复的,她一心想帮着溥仪把大清重新建立起来。但现实情况是:她被日本人监视了起来,完全失去了人生自由,并且溥仪对她也日渐冷落。

在两次逃跑计划流产之后,她不再抵抗,任由大烟将自己的俊俏面容腐蚀成了青灰色的烟容。她的身心在日本人的监视和溥仪的无视中有了病态。

如果婉容和侍卫私通生下的那个女儿能活下来,或许她的命运会是另一种结局。因为母爱会让一个女人无比坚强。但这样的奇耻大辱溥仪如何甘愿承受?一个女人的离婚已是让他狼狈不堪,这个女人在生产那一刻才让他知道的耻辱他又岂能再次吞下。这个新生命撩拨起了他对女人所有的恨意,便匆匆把这个生命终结了。

刚成为母亲的婉容被溥仪打入了冷宫,不能与任何人见面,只告诉她孩子被送出宫外,由她哥哥代养。才对生活有了一点希望的婉容彻底孤独了,也彻底对自己不管不顾了。除了每天必吸的鸦片外,她不知道打理自己的目的在哪里,没有人会来看她一眼。她骨瘦如柴、蓬头垢面,形如一副枯骨。她的精神状态也已崩溃,已经不再是一个能正常约束和管理自己的女人。

十年不得见人的冷宫生活让她的双眼几乎失明,见不得光亮,见人是以扇子遮面;而她的两条腿更是无法直立行走,需人搀扶着才能一点一点挪动。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溥仪按照日本人的安排带着弟弟溥杰及几个亲信逃了,把他的名义妻子和福贵人李玉琴扔在了通化大栗子沟。之后,占领当地的游击队俘虏了最后剩下的六名皇族成员,辗转至延吉关进了监狱里。

1946年6月,这一行人要被转往佳木斯,考虑到已是大小便失禁的婉容有可能会死在路上,又把她单独一人留在了延吉的监狱里。

而在这之后不久,婉容便被发现死在了监狱里。如今是葬地不明,因为有说是“用旧炕席卷着扔在北山上”,也有说“葬于延吉市南山”,尸骨已是无处寻找。

一个做着皇后梦的女人就这样被遗弃了,遗弃得干干净净。

相关阅读

  • 这个日本人,十余年间坚持做这件事……

  • 这个日本人坚持十余年收集日军侵华证据交给中国“人怎么可以做出这么残忍的事情?”“作为一个日本人,我到底应该做些什么才好?”为什么坚持收集日军侵华
  • 孤独与焦虑,被日本人讲到了骨子里

  • 2021年,全球范围大爆的剧集,是来自韩国的《鱿鱼游戏》,这颇有一种韩国影视发展至今,终于爆发的感觉,既有美剧的丝滑、流畅与快节奏,又有Netflix一次性放出的节奏,让人欲罢不能,更可
  • 日本人英语都烂?不,这些演员英语都很好!

  • 小田切让不仅是演员、模特,还是导演,毕业于加州州立大学弗雷斯诺分校。他在首次进军海外的电影《BIG RIVER》中挑战了全篇英语台词。之后也陆续出演了其他海外电视剧,国际上对
  • 中国人和日本人,有“五点”不同

  • 距离感、礼仪、对政治的关心度、真心话、网上冲浪的方式日本AGORA网站12月11日文章,原题:在华日本人眼中的日中不同笔者空闲时会阅读中国的网站。上面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花开飘香助农增收

  •   1月5日,在莒县碁山镇益农鲜切花种植基地,温控大棚里玫瑰、扶郎花长势喜人,黄、白、红、粉红等多种颜色点缀着田间,异彩纷呈。  近年来,碁山镇为促进乡村振兴,调整产业结构,大
  • 潍坊市车管所荣膺全国一等车管所

  •   潍坊日报社潍坊融媒讯 2022年,潍坊市车管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两个部令实施、一等车管所创建、常态化疫情防控、减量控大考核”等重点工作狠抓落
  • 仙游济川:文化古村藏深山 旖旎风光入画来

  • 深山藏古村,世人未曾识。仙游县济川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村里古寨、古井、古桥、古树、古刹、古楼自然地分布山间,散发着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济川地处仙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