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汉初第一名嘴,躲过刘邦的猜忌和吕后的残杀,终靠一张嘴颠覆吕氏

日期: 来源:正史野史一起聊收集编辑:陆贾

若在刘邦的员工中搞一个“最强舌头”评比,谁能夺冠?“汉初第一名嘴”荣誉称号的有力争夺者,一是郦食其,二是陆贾。

很多人认为郦食其更牛,理由是这个非常狂的高阳酒徒只用几句大忽悠就搞定了齐国,让偌大的齐国成为刘汉集团旗下的子公司。

然而,搞定齐国之后呢?郦食其被扔进锅里煮了。郦食其之所以落得这个下场,是因为他不懂人性,只会谋国,不会谋身。本来,要拿下齐国,刘邦是有两套方案的,其一是韩信的兵,其二才是郦食其的嘴。对于刘邦来说,无论哪套方案奏效,他都是最后的赢家;可对于韩信来说,如果郦食其赢了,他就输了,所以他绝不能让郦食其得逞。郦食其只算到了刘邦的心思,根本没留意在自己身边虎视眈眈的韩信,所以他死了,再也不能为刘邦的大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了。

若论舌战之功,陆贾当然略逊郦食其一筹;若论对人性的拿捏,陆贾几乎是汉初的第一高手。

刘邦看不起衣冠楚楚的斯文人,曾开骂:“老子马上打天下,读书何用?”陆贾是这样接话的:“马上能打天下,可马上能治天下吗?”若是一个普通员工这样顶牛,肯定是要被开除的。陆贾非但没有被开除,还让刘邦对他刮目相看。因为陆贾说中了刘邦的心事:打天下是为了先得到天下、再治理天下,而治理天下必须靠斯文人,他再看不起斯文人也改变不了这一点。

刘邦荡定中原,南越仍不肯向他臣服。因距离遥远,若动刀兵,刘邦觉得成本比较大,最好是通过外交谈判解决,于是刘邦想到了陆贾的嘴。

陆贾来到南越后,南越王尉佗接待他时也不梳头,就那么叉着腿,根本就没怎么看他。陆贾抢先发问:“请问大王,您的老家在哪里?”尉佗回答说祖籍在真定(今河北正定)。陆贾就说:“我们中原人都是文质彬彬讲究礼仪的,而您就是这样接待客人的吗?”陆贾继续说:“你尉佗再牛,能牛得过项羽、韩信、彭越吗?这些牛人都被刘邦吃掉了。你觉得自己山高皇帝远,别忘了你的祖坟还在中原,刘邦还没打你只是为了让老百姓少受点儿苦……希望找到一条共赢之路。”

尉佗虽然倨傲,但并不傻,听完,他立刻将陆贾奉为上宾,请上座,上好茶,然后问:“我跟你们的‘汉初三杰’相比如何?”陆贾恭维了一句,尉佗再问:“那我和你们领导刘邦相比呢?”陆贾笑着说:“那可没法比,大家都知道我们领导是龙,而人是没法跟龙比的。”

此次和谈非常顺利,尉佗承认刘邦是整个国家的最高领导人,自己是刘邦的一个下属。陆贾圆满完成了任务,回去就升官了,还收获了几麻袋黄金—那是尉佗送给他的礼品。

升官发财两不误,陆贾靠的是什么?是对人性恰到好处的拿捏。他看透了尉佗的心思:一旦动起刀兵,尉佗根本不是刘邦的对手,尉佗是渴望和平的,所以一开始陆贾便以大国使者的身份吓他,吓完又捧他,恭维他比“汉初三杰”还厉害,这话尉佗当然爱听。陆贾抓住了尉佗的心,还有什么事办不成的?

当时吕后的情夫审食其炙手可热,他想结交一个叫朱建的江湖义士,可朱建视富贵为粪土,看不上审食其。作为朱建的好友,陆贾就把这事记住了。不久,朱建的老母亲去世了,他却没钱发丧,陆贾就劝审食其为其发丧。审食其立刻给朱建送去了100两黄金。他一送钱,大家都跟着送,朱建便风风光光地给母亲办完了丧事。

后来,审食其落难,正是朱建冒死将他救了出来。审食其之所以能够赢得朱建的心,显然是陆贾给他出的那个好主意,因为陆贾深刻地懂得人性:要帮人就要在对方最困难的时候,哪怕只是一个小忙,他也会感激你一辈子。

没过多久,刘邦死了。吕后上台,把刘邦的八个儿子整死了一半,那些开国功勋们也相继凋零。陆贾看出局势不妙,就辞职回家养老去了。

养老是个大问题,但陆贾举重若轻:他轮流到儿子家吃住,同时表示自己的应酬很多,每次不会在儿子家逗留太久,不给儿子增加太多负担;而一旦他死在谁家里,他的财产就都归谁家所有,所以儿子们也不必担心他死在谁家里不吉利。

很多人认为,父子之间分那么清楚干吗?可是陆贾认为,人性是自私的,哪怕是夫妻之间、父子之间,如果处理不好,往往也会酿成悲剧。陆贾看透了人性,才提出了这样的对策:我去麻烦你,是会给你带来好处的,所以你不要怕麻烦,反正我不会打扰你太久。因此,陆贾的退休日子过得很潇洒、很快活。

不过,陆贾这个退休职工整天都在忙什么呢?他还真是忙,应酬的都不是一般人。

吕后死了,一场大风暴正悄然酝酿。这个时候,号称汉朝第一点子王的丞相陈平却“病”了。陆贾就主动找上门来,说自己会治陈平的病:“丞相的病,一不是便秘,二不是阿尔茨海默病,病在那些姓吕的—吕后虽死,可是她的兄弟们却掌握着权力,丞相您有责任恢复刘姓的天下。”陈平猛然一惊,觉得陆贾真是自己肚子里的蛔虫,又问这“病”该如何医治。陆贾出主意:“天下安,注意相,天下危,注意将”,拨乱反正、力挽乾坤,两个人就能办成了,一个是丞相您,一个是太尉周勃。

陈平很不情愿地说:“你以为我不知道啊,可是我跟那个姓周的向来不说话,这家伙当年差一点儿把我整死!”陆贾微微一笑,分析道:“此一时,彼一时,现在周太尉恐怕和你的想法是一样的,都是不好意思先开口罢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陈平豁然开朗,当即借祝寿之机和周勃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在汉朝这两个仅存的大佬的通力配合下,吕氏家族被清算,汉朝政权又重新回到了姓刘的手中。这场政变的幕后操手就是陆贾。他靠自己对人性非凡的掌控能力,使汉朝转危为安。显然,谁掌握了人性,谁就掌握了世界。

前汉初第一名嘴郦食其因为不懂人性,所以死得很惨;真正的汉初第一名嘴陆贾则不然。能说会道的人那么多,怎样脱颖而出呢?

你得深入人的内心世界,探索他们的真实需求,然后为自己所用。这不仅适用于名嘴界,也适用于设计界等所有需要和客户打交道的行业。陆贾深谙“人性”的道理,所以他过得非常滋润,一直活到70岁才含笑去世。

相关阅读

  •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要跟进到哪里,党的好声音就要延伸到哪里。延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发动由原基层理论宣讲员转型的“百姓名嘴”理论宣讲
  • 英国名嘴克拉克森炮轰梅根卑鄙且恶心

  • Netflix纪录片《哈里与梅根》的开播掀起了很大的风波。英国著名节目主持人62岁的Jeremy Clarkson在《太阳报》专栏评论上瞄准了苏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并称梅根“卑鄙且恶心”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稳稳的幸福

  • 去年全市机关企事业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169.45亿元掌上济宁讯(记者 万德龙)2022年,济宁市社保中心扎实推进参保扩面提升行动,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认真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全面提
  • 家有老人的看过来!这些话讲给长辈们听

  • 被感染不是“不吉利”,传染了别人也不必自责;对晚辈来说“没有打扰”,发蔫了、嗜睡了,别等待,第一时间和亲人说;和“偏方”“神药”说“不”,乐观心态才是生活的法宝。疫情期间给长
  • 待到3月后,浙江体育赛事将向大众敞开“大门”

  • 1月8日,新冠病毒正式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过去三年那些非常态化的“战疫模式”在2023年成为历史,相关体育赛事政策也发生一系列的变化。记者从省体育局竞赛处获悉
  • 石钟镇丁家村 :草莓“红”了集体经济

  •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带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有效途径,更是强农业、美乡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和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石钟镇丁家村培育出草莓为特色优势的乡村产业,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