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中国有个神秘的顶尖家族,数百年兴盛不衰,比马云都富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庄园

马云,男,1964年9月10日生于浙江省杭州市,祖籍浙江省嵊州市(原嵊县)谷来镇,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现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日本软银董事、TNC(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兼全球董事会成员、华谊兄弟董事、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董事。

1999年创办阿里巴巴,并担任阿里集团CEO、董事局主席,2013年5月10日,辞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继续担任阿里集团董事局主席。2015年6月30日,马云当选全球互联网治理联盟理事会联合主席。2018年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大中华区第四,全球第26位。

马云可谓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尤其是他创建的淘宝和支付宝,几乎每个人每天都要用,带动了发展,实现了无现金支付,可以说是马云影响了一代人。同时,他的财富也是令人叹为观止的,首富级的人物。但是在我国历史上还有一个神秘的顶尖家族,历经数百年兴盛不衰,创造了一个商业神话,那就是--康家。

康家最著名的便是“康百万庄园”,康百万庄园又名河洛康家,位河南省巩义市(原巩县)康店镇,始建于明末清初,是十七、十八世纪华北封建堡垒式建筑的代表。

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中原活财神"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康氏家族前后十二代人在这个庄园生活,跨越了明、清和民国三个时期,共计400余年,庄园也从最初的山腰建至山顶。是一处典型的十七到十八世纪封建堡垒式建筑。 庄园背依邙山,面临洛水,因而有"金龟探水"的美称,是全国三大庄园(康百万庄园、刘文彩庄园、牟二黑庄园)之一。 与山西晋中乔家大院、河南安阳马氏庄园并称"中原三大官宅",被誉为豫商精神家园,中原古建典范 。

康百万庄园是康氏家族先祖第六代传人康绍敬建造的府邸。康家的十二代庄园主康大勇乾隆初年大建。"康百万"是明清以来对康应魁家族的统称,因慈禧太后的册封而名扬天下。

明朝初期洪武年间,康家先祖在巩县(今巩义)康店镇洛河边安家。为解决温饱,康家先祖在洛河岸边开了庄园一角 一个小饭馆。寒来暑往,小店逐渐成为河洛一带知名的客栈。后来,客栈所在地被称为"康家店"。

到了清朝时期,康氏家族在清廷镇压白莲教之际,通过各种手段取得了长达十年与布匹有关的军需品订单,在这之前康家还垄断了陕西的布市。同时,康氏家族又靠造船业发财、靠土地致富,人称"百万富翁"。

经过康家几代人的不断努力,小小的"康家店"变成了一座占地240余亩、包含19部分的庞大庄园。靠山筑窑洞,临街建楼房,濒河设码头,集农、官、商于一体,有33个庭院、53座楼房、73孔窑洞及房舍1300多间,庭院建筑为豫西地区典型的两进式四合院,兼具园林艺术和宫廷艺术特色。繁盛时期,庄园内的砖厂、木材厂、造船厂人来人往,康家主人足不出户便可满足一切生活所需。

清朝(公元1790年-1820年)时期,康家已经是富甲一方,方圆几十里都是康家的田地。随着家族财富的积累,康家在原有庄园的基础上进行扩建,将房舍增加到了山顶,从而构成了这个具有中世纪风格的城堡。康百万庄园"是一座与外界隔绝的砖石结构的城堡型建筑,其围墙环绕山腰一周。

晚清时期的1900年,八国联军入侵北京,慈禧太后携带光绪于次年逃离北京前往西安,后又返京,路过巩义康店镇时,被称为"豫商第一人"的康家掌柜"康鸿猷"雪中送炭,向清政府捐资一百万银两,慈禧太后一句"没成想,这山沟里还有百万之家。"被广为流传,并赐其为"康百万"的封号,"康百万"成了这个庄园的主人"康氏家族"的统称,因此康家的庄园便成了康百万庄园。

从康百万庄园来看康家,会很直观的发现康家的实力究竟有多强,比之现在的马云肯定绰绰有余。都说富不过三代,康家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诚信经营,富可以持续十几代都不止。

相关阅读

  • 土家族打溜子亮相省“民乐会”

  • 三峡日报讯(通讯员陆向伟)近日,五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德方、李剪东率领溜子乐班演绎的土家族打溜子传统曲目《龙虎斗》亮相“湖北省迎新年民乐汇”,以土家
  • “在这里,比在家充实温暖”

  • 掌上济宁讯(记者 李胜男)“吃早饭了吗?今天的心情怎么样?”“我很开心,吃完早饭后护士姐姐给我拿来了画册,教我画画,你看我画的这个美人鱼好看吗?”12月22日一
  • 他信之女参选总理,民调遥遥领先

  • 日前,泰国最新民调显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佩通坦·西那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支持率较现任泰国总理巴育高出一倍以上。据路透社12月26日
  • 他信女儿,遥遥领先

  • 他信之女参选总理,民调遥遥领先日前,泰国最新民调显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佩通坦·西那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支持率较现任泰国总理巴育高
  • 许冠杰家族聚会照片,20人齐聚一堂

  •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许冠杰长子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晒了一张照片,并祝大家节日快乐!图片的内容则是一张家族聚会大合照。许冠杰与家人一起齐聚一堂,场面十分的热闹,许冠杰稳坐中间,穿
  • 湖南大雪暴雪来了!下在这些地方……

  •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地区依然晴冷唱主调,但到了夜间开始,一场雨雪过程将迅速在湘展开。气象部门预计,部分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雪。小伙伴们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外
  • AKID骑士庄园国际营地

  • AKID骑士庄园国际营地,是AKIDCAMP营地品牌旗下的金牌营地之一。是一个以骑行公园、古堡学院、水上运动、马术庄园为核心,涵盖海陆空,活动总计超过100+的综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落幕

  • 2022年全国跆拳道冠军总决赛1月7日在无锡落幕。在最后一个竞赛日的争夺中,四川队、山西队、湖南队和新疆队将最后的4枚全国总冠军金牌收入囊中。女子53公斤以下级决赛,对阵双
  • 株洲经开区去年为8个项目“一条龙”代办取证27本

  • 株洲日报讯(全媒体记者/李逸峰 通讯员/刘艳 周冰青) “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项目施工许可证,株洲经开区办事真的很方便,效率很高。”近日,中国移动(湖南株洲)数据中心二期项目负责
  • 雪来了!本周12至14日济南将有小雨雪和降温天气

  • 晴空与升温并存,这个周末大家过的想必十分舒服,预计未来三天,济南天气以晴为主,气温变化不大。不过,不要被眼前假意的温暖欺骗了,毕竟现在还是寒冬腊月,本周强冷空气就要来了,届时降
  • 春运首日,临沂交警在行动

  • 琅琊新闻网讯 1月7日,是2023年春运第一天。临沂公安交警精心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努力做好道路疏通保畅工作,为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运首日,临沂公安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