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末天津英租界曾有一座英格兰风格花园,“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日期: 来源:天津往事收集编辑:维多利亚

(戈登堂)

天津英租界最早的核心区,位于维多利亚道(今解放北路)与咪哆士道(今泰安道)交口区域,周围集中了利顺德饭店、工部局大楼戈登堂、安里甘教堂、英国俱乐部、维多利亚花园。戈登堂的建筑师是一位苏格兰传教士,他曾以“天津的维多利亚”来形容戈登堂,附近其他建筑也秉承了这种风格,构成了“维多利亚时代建筑群”,其中最典型的、保存至今的就是维多利亚花园,这也是天津第一座公园。

1860年天津英租界设立后,开辟了维多利亚道,随着路边的利顺德大饭店开业,满清达官显贵、富商老外聚会于此,可门前不远处臭气熏天的水塘实在有碍观瞻,于是有英国商人提议,把水坑填平,建一座花园。

(维多利亚花园)

英租界工部局用了一年时间,利用疏浚海河挖出来的淤泥,将臭水坑填平、垫高,在平地上开辟出一座花园。花园呈现英格兰风格,英租界工部局派园艺师到英国采购花卉、苗圃,花园的石材、栏杆、长椅也是从英国本土运来的,以便让身在异国他乡的英国人,来到花园,便有了“回家”的感觉。

1887年6月21日,是维多利亚女王登基5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日不落帝国的臣民都在举行庆祝仪式,就在这一天,英租界花园建成剪彩,天津英租界工部局的军乐队奏响了庆典乐曲,英租界工部局董事长德璀琳、英国驻天津领事璧利南发表致辞、演讲,晚上举行了焰火晚会。

(英国人在天津阅兵)

这座花园正式对外开放,因地处维多利亚道,又是在维多利亚女王登基5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落成,所以花园被命名为“维多利亚花园”( Victoria Park)。

咱们说过维多利亚花园是英格兰风格的园林,但是又在花园正中央的位置,建造了一座中式六角凉亭,所以整体来说是一座中西合璧的花园。花园里有一条小河环绕,可以容纳一条小木船单向航行,岸边摆满盆花和布幔。花园北侧一角是马术训练场,东南角有一处兽栏,展示了一些小动物,西侧有一座半地下式花窖,西南角有一座圆亭。花园四角开门,常有马术表演和露天音乐会。

(花园留影)

海光寺里面有一口大钟,重一万三千斤,是德国官方送给大清王朝的礼物。北洋大臣、直隶总督李鸿章派北洋机器局的技师,在钟上刻了全本《金刚经》经文。日租界在海光寺附近设立后,日本人把这口钟转送给英租界工部局,作为消防警钟,安置在维多利亚花园。

到了1919年,为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英国士兵,英国工部局将消防大钟转送给了南开大学,在维多利亚花园过去安置大钟的位置,建起一座“欧战胜利纪念碑”。纪念碑仿照伦敦怀特霍尔街纪念碑,高约五米,南侧浮雕有一十字架,刻着一执剑人像,底下是方形基座,两侧有石雕花瓶,四周有花坛。

(冬季花园)

维多利亚花园制定了管理章程,包括“摘花、折树,草地上推行儿童车,皆不允许”;“华人未经董事会理事或巡捕长许可者不准入园”;“有人与无人带领的犬一律不准入园”等。1918 年,咪哆士路拓宽,在花园东南角开了一座小门,门口又挂了一块牌子,以中英文书写“不准携犬入园”。在这座花园建成之前,天津的花园,都是中国达官显贵的私家园林,维多利亚花园是第一座对外开放公共园林,但“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当时外国商人、船员常来维多利亚花园拍照留念,所以至今仍流传着许多当年这座花园的老照片。一名在天津生活过的美国军官回忆:“那儿的生活太惬意了……对西方人来说就像梦幻城市,它们是在贫穷和肮脏的大杂烩里,建设的本国绿洲。”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1918年生于天津,并一直在天津生活到18岁的爱尔兰人布莱恩·鲍尔,童年时家住咪哆士道一幢公寓楼里,保姆常带他和哥哥去维多利亚花园,然后从花园到位于海大道(今大沽北路)上的英国菜市场买菜。菜市场附近的墙根旁边,还有各种杂耍、说书、戏法的表演。

布莱恩·鲍尔写了一本书叫《湿地上的天堂》,其中特别描述了童年记忆中的维多利亚花园:“花园门口有一条小路,路的上方有木制棚架,上面爬满紫藤。一些下午,英国军乐队会来到花园,在小亭子里演奏。衣着考究的人们或是坐在旁边的绿椅子上,或是沿着花坛之间的小径漫步。还有日本女人身穿和服,脑后的头发上插着梳子。”

抗战胜利后,维多利亚花园改名为“中正花园”,另有一种叫法是“美龄公园”,对游人进园不再做限制,谁都可以进来漫步嬉戏。50年代,这座花园正式更名为“解放北园”。(文:何玉新)

(维多利亚花园)

相关阅读

  • 天津女排收获联赛十五冠

  • 2022-2023中国女排超级联赛1月8日晚间在江西上饶市体育中心结束了总决赛第二回合的争夺。凭借2比0的大比分,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成功卫冕的同时,也斩获了球队历史上第十五座联赛
  • 减负深入,让青年科研人员轻装上阵

  • “不到35岁就可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的重点项目中担任项目负责人,这个起点非常高,对于他们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仰大勇表示,前不久该院的一些
  • 女排超级联赛天津队以全胜战绩夺冠

  •   本报北京1月8日电 (记者李洋、郑轶)2022—2023赛季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8日在江西上饶落幕,在当晚进行的决赛第二场较量中,上赛季冠军天津队以3∶0胜上海队,在三场两胜制的
  • 天津女排第15次夺得女排超级联赛冠军

  • 8日,2022-2023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决赛在江西上饶落幕,天津队以3:0战胜上海队,从而在三场两胜制的决赛中以总比分2:0成功卫冕,第15次夺得联赛冠军。1月8日,天津队球员在比赛中庆
  • 筑梦天大!2023合成生物学国际论坛召开

  • 从一项国际比赛到一门本科课从一门课到一个国际前沿学科从一个前沿学科到一个方兴未艾的产业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从零起步走到世界科技前沿站到了聚光灯下1月7日,2023合成生物
  • 马兰▪维尔拿下41分 CBA联赛川篮险胜天津队

  • CBA联赛今晚展开常规赛第24轮的多场较量,其中,四川金强蓝鲸俱乐部金荣实业篮球队迎战天津队。经过四节鏖战,四川队以117比115险胜对手,收获本赛季第7场胜利。四川队外援马兰▪维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了!

  • 来源:中国蓝新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1
  • 呼吸机心脏配件生产线上的24小时

  •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新春走基层 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医院ICU告急,呼吸机成为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杭州
  • 多部门联勤联动 做好高速公路春运保畅工作

  • 为确保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行车安全畅通,福建高速莆田管理分公司联合莆田高速交警、莆田高速公路行政执法支队等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共同守护市民返乡路。1月7日上午,记者在莆田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