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三杨辅政推动明朝仁宣之治的到来,那其中的“三杨”是哪三个人?

日期: 来源:季我努沙龙收集编辑:永乐

作者:胡一舟,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三杨辅政”中的“三杨”指的是杨士奇、杨荣、杨溥,这三位都是明仁宗朱高炽做太子时的东宫旧臣,在朱高炽与朱高煦争夺皇位的斗争中,立下重要功勋,故深得仁宗、宣宗父子的信任,长期担任阁臣(杨士奇任阁臣43年,杨荣37年,杨溥22年,三人皆历仕五朝),为“仁宣之治”做出来重要的贡献。也正是在“三杨辅政”时期,凭借三人在文臣中超绝的声望,以及两代帝王的特别信任,内阁地位迅速提高,阁臣品秩提升,获得了“票拟”权,虽无宰相之名,而行宰相之实,俨然凌驾于六部之上,论权柄之重,六部尚书已不比阁臣。下面分别介绍一下这三位阁臣。

杨士奇

杨士奇(1365-1444),初名寓,一字东里,江西泰和人。建文时入翰林,参与编纂事。永乐间入左春坊,为朱高炽的少傅,是“三杨”中最为重要的人物,他历任建文、永乐、仁、宣及正统五朝,长期把持内阁。在宣宗皇帝驾崩时,当时尚为太子的正统皇帝时年九岁,主少臣疑,是杨士奇率群臣于文华殿谒见太子,口称万岁,以安群臣之心。此外,杨士奇的书法十分著名,且著述亦颇丰,代表作有《文渊阁书目》和《历代名臣奏议》等,对后世影响很大。正统九年,士奇卒,谥号文贞。

三杨

杨荣初名子荣,字勉仁,福建建安人,建文年间进士。他与士奇一样,建文朝任编修,至永乐间入文渊阁,常从成祖北伐,擅长谋断,很受成祖器重。宣宗即位初,皇叔汉王朱高煦谋反,杨荣临危不乱,定计平叛,劝宣宗亲征,最后平息了汉王叛乱,稳定了政权。他也历建文至正统五朝。

杨荣故居

杨溥早期经历与杨荣相似,永乐间以翰林院编修任东宫洗马。永乐十二年(1414年),因太子遣使迎帝迟,被逮系锦衣卫狱。仁宗即位后任翰林学士,掌弘文阁事,宣宗时入内阁。英宗正统三年(1438)进少保,武英殿大学士。去世后赠太师,谥号文定。

参考文献:

1.张廷玉:《明史》

2.《明实录》

3.白寿彝:《中国通史》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赵培文

相关阅读

  • 贾兰:被忽略的孩子,并不简单

  • 1、错读书的贾兰宁荣二府,同一级别,在文本中各司其职,又相互关联,相辅相成。宁国府在通部书中是配角,拥有贾敬(雍正,非正统)和秦可卿(胤礽,正统),就是简史版的皇家,
  • 李纨:大观园的反叛

  • 1、大有问题的“杏”福脂批反复提醒:“是书勿看正面为幸”、“勿作正面看为幸”,上两篇拙文(《李纨的真面目》),通过文本中一些看似“没要紧处闲三二笔”的
  • 深邃幽蓝的青花瓷

  • 青花瓷,白地蓝花,被视为是中国瓷审美理念的代表。在陶瓷坯体上以天然钴料绘画,罩上一层透明釉,于高温中一次烧成。白瓷为地,青蓝作料,青花瓷是白色与青蓝交相
  • 【你好武汉】一路金色映碧波

  • ‍(手机横屏观看)城市摄影队 周江平 摄于东湖12月14日,永乐大典成书。 ——1408年《永乐大典》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部类书(一种大型的资料性书籍),成书于
  • 【诗词】洪雅行三首‖黄启国

  • 本文载《巴蜀史志》2022年第3期洪雅行黄启国咏洪雅青衣江流似舞袖,槽渔滩湖映礕空。瓦屋山顶凌冰雪,柳江小镇寻古踪。张陵传教五斗米①,青羌民俗八面风。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浙江省两会时间确定了!

  • 来源:中国蓝新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将于1月12日至16日召开,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1月11
  • 呼吸机心脏配件生产线上的24小时

  • 来源:浙江之声记者张秀青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 新春走基层 近一个月来,全国多地医院ICU告急,呼吸机成为最紧缺的医疗物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