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古代对待敌人最残忍的一种方式,不是活埋,但是其景象却非常壮观

日期: 来源:指点江山收集编辑:活埋

习惯性的阅读历史文章,发现了很多文章在讲到古代君主的残暴行为的过程中,“坑杀”一词出现的频率颇多。但是,笔者发现大多文章中对“坑杀”一词的用处不是十分妥当,应该是误解了这一词的意思。于是,笔者就查阅了相关的历史文献和文字解释对“坑杀”一词做了一个比较详细的研究。

有关“坑”的记载就更是史不绝书,几乎每个朝代都有,“坑杀”一词,如果,单纯从字面上来看,就是将人放入大坑中活埋致死。其实,这样的理解无可厚非,毕竟,字面上那样一看就是这个意思。但是,细心的读者在查阅古籍的过程中,还是会感觉到“坑杀”一词的意思并不是表面上那样。比如:历史上最为残忍的屠夫白起,一生中杀人无数,在古籍中曾记录着白起的累累暴行,其中,长平之战白起的屠夫行为更是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据笔者了解,一般战争取得胜利后,俘虏是不会被处死的,俘虏们可能被奴役也可能被放回原来的国家。然而,这位白起将军对待俘虏的手段就十分残忍了。白起并没有给赵国的俘虏们一点机会,直接全部处死,在原文中大概就是白起坑杀了四十五万人的意思。

讲到了这里,细心的读者应该会有疑问,坑杀四十五万人,这是要挖一个多大的坑啊?而且,就算是有足够大的坑,那么多活人怎么可能全部被活埋?其实,笔者也有这样一个疑问,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讲,那么,是不是对文中的哪个词语产生了误解呢?

其实,这样猜想没错,这个误解就是源于“坑杀”一词。文字的出现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但是,在秦朝时期,文字的数量并没有现如今这样多,也不是十分完善。“坑”这个字,在秦汉时期从本质上来讲,还没有被创造出来。

看过《史记》原著就会发现,史记原著中的“阬”是这样写的,并不是先前汉语中的“坑”。于是,笔者就查阅了“阬”这个字在古代的含义,结果令笔者十分惊讶。“阬”这个字和现如今的“坑”字意思可谓是一点联系都没有。这个字在古代被用来泛指城门楼一类的东西,但是,为什么两个不一样的字会被混淆呢?

这两个字的用法不能说是被混淆,因为,在最开始根本没有“坑”这个字,这个字是人们后来发明的。而且,在古代,这两个字还是可以通用的,所以,原本是“阬杀”一词就逐渐的演变成了“坑杀”。然而,就算是演变成了“坑杀”,其意思还是没有变化。但是,随着建国后期汉子的改革,原本的写法被逐渐淘汰,这种更加简化的写法便流传了下来。

随着时间的流逝,坑杀原本的意思也被人们所淡忘。听了笔者说了“坑杀”这个词的来历,那么,这个词在古代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据古籍记载,历史上很多人在政权争夺失败后都遭遇了坑杀。这种坑杀的意思并不是将人活埋致死,实际的意思是将人杀死后,堆成高高的人肉堆。一般堆积死人的地方都是在非常显眼的位置,比如说城门楼上等。其主要的目的就是警告那些心怀不轨的人,让他们看看一旦跟自己做对后的下场。史家一般将坑杀这个词用作谴责,指屠杀无辜,如大规模杀俘和杀平民。

还有很多古籍中都对坑杀有着详细的描述,描述的情景大部分都是差不多的。一般“坑杀”是指:在战争发生后,胜利的一方清理尸体的一种方式。胜利的一方往往会将战死的敌军尸体堆积成山,之后,在敌军尸体上堆上土,直到将尸体堆成一个个坟包的形状,号为“京观”或“武军”,用以夸耀武功。

例如:慕容垂在看到参合陂之战中被北魏坑杀的燕军将士的遗骸,堆积如山,郁愤而死,可见,坑杀根本不存在埋的场景。唐太宗征高句丽时,“收靺鞨三千三百,尽坑之”。北宋田况镇压保州反叛士兵,先是招降,然后“坑其构逆者四百二十九人”,得到朝廷赞赏... ...通过笔者这样解释,大家对白起坑杀四十五万人应该可以理解是什么情景了,虽然不是活埋,但是想想还是十分可怕的。

人如果埋在土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可能逐渐就变成一堆白骨,到最后可能也就是一坡黄土而已。然而,如果将尸体在地平面上堆积成山,那么,尸体在地面上散发出的腐朽气息,更会让人恐惧。在一联想到当时白起命人将敌军尸体全部堆积在一起,还要堆砌成金字塔形状,这更在侧面表现出了当时的白起是多么的残暴。

后世的史籍一直都保留这个传统,比如《汉书》记载:王莽篡汉时将反对他的刘信、翟义、赵明、霍鸿等人及其亲属全部“坑杀”,但是,该书所载的王莽关于诛杀这些人的诏书中,明明白白地写着是要将这些人的尸体堆土,筑为“方六丈,高六尺”的京观,上面再树6尺高的旗杆,写上“反虏逆贼鲸鲵”... ...

总而言之,“坑杀”在字面上理解虽然有其不对的地方,只不过,这只适用于古籍中的解释,如果,用在现代战争中,“坑杀”这个词理解为活埋就没有错误了。然而在古代,古文的含义和现代汉子的含义往往大相径庭。所以说,对于某些词的理解,还是需要仔细查阅资料的,这也是对古代文学尊重的一种表现。

参考资料:

『《左传》、《史记》、《汉书》』

相关阅读

  • 一集一具尸体,网友却拿它下饭

  • 一集一具尸体,真实到骨子里的情节,却把网友的心捂得暖暖,恨不得把台词抄下来。

    这就是电视剧《三悦有了新工作》,国内首部聚焦殡葬行业的电视剧,一开播就占领高分榜

    很多网友
  • 追过《法医秦明》吗?来看看现实版的吧!

  • 从《洗冤录》《大宋提刑官》到《法医秦明》,多部法医题材影视剧让原本神秘的法医工作从幕后走到了前台。真实的法医真如影视剧中描述的那般帅与酷吗?天天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新春走基层丨五谷杂粮礼盒走俏 优粮优价成趋势

  •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 文/图)临近春节,五谷杂粮、高端食用油等礼盒成为今年迎来送往的俏品。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商超、农贸市场发现,米面粮油披上了“新年新衣”,五谷杂粮成
  • 何多苓的40年:世界那么忧伤,只能报以优雅

  • 蒲苇、雪柳、芒草……灯光投射在这些植物上,影子在墙上摇曳生姿,慵懒唯美,与展墙上的画作相映成趣。这是成都市美术馆“绘画事情——何多苓的艺术历程”展览一隅。松郁朦胧的氛
  • 一起来了解一下农历与闰月吧

  • 2023兔年农历是癸卯年,共384天,该年闰二月,在农历的一年里有两个立春,故称为“双春年”。农历是怎样置闰的,二十四节气在农历中有什么作用,一起来了解一下农历与闰月吧!坐标:新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