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11个绝对禁止出国的国家宝藏,每一件都是传世孤品

日期: 来源:难得糊图收集编辑:出土

"图为虢季子白盘(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晚清时期出土于宝鸡,现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是镇馆之宝。长137.2厘米,宽86.5厘米,高39.5厘米,重215.3千克。盘形制奇特,似一大浴缸,为圆角长方形,四曲尺形足,口大底小,略呈放射形,使器物避免了粗笨感。四壁各有两只衔环兽首耳,口沿饰一圈窃曲纹,下为波带纹。盘内底部有铭文111字,讲述虢国的子白奉命出战,荣立战功,周王为其设宴庆功,并赐弓马之物。

莲鹤铜方壶(此壶原为一对,一件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另一件藏河南省博物馆)属春秋中期。1923年于河南新郑李家楼春秋郑国大墓出土。青铜制盛酒或盛水器,原器通高126厘米、口长30.5厘米、宽24.9厘米。此壶主体部分为西周后期以来流行的方壶造型,有盖、双耳、圈足,重心在下腹部,遍饰于器身上下的各种附加装饰,不仅造成异常瑰丽的装饰效果,而且反映了在春秋时期青铜器艺术审美观念的重要变化。

图为齐王墓青铜方镜(现藏淄博市博物馆)属西汉时期,1980年山东淄博大武乡窝托村南古墓五号陪葬坑出土。镜长115.1厘米、宽57.5厘米、重56.5千克。背部有五个环形弦纹钮,两短边又各铸二钮。每一环钮四周饰柿蒂形纹。背又饰有夔龙纠结图案,卷曲交错自如。

图为陶鹰鼎(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属新石器时代,1957年出土于陕西省华县太平庄。通高只有36厘米,但看上去显得威武而雄壮。鹰的前胸为鼎腹,饱满粗壮,器口开在鹰的背部。鹰的双目圆睁,周身光洁未加纹饰,喙部呈有力的勾状。

图为大盂鼎(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属西周康王时期,清道光间在陕西眉县礼村出土。大盂鼎是现存西周青铜器中的大型器,造型端庄稳重、浑厚雄伟、典丽堂皇,为世间瑰宝。西周早期的金文有瑰异凝重、雄奇恣放、质朴平实等数类,大盂鼎属于瑰异凝重这一类,铭文大字,字体庄严凝重而美观,故在成、康时代金文中,以书法的成就而言,当以其居首位。

图为淅川出土铜禁(现藏河南博物院)属春秋中期,1978年河南淅川下寺出土。通高28.8厘米、器身长103厘米、宽46厘米。禁为承置酒器的案,其器身以粗细不同的铜梗支撑多层镂空云纹,十二只龙形异兽攀缘于禁的四周,另十二只蹲于禁下为足。这是我国迄今发现用失蜡法铸造的时代最早的铜器,其工艺精湛复杂,令人叹为观止。

图为利簋(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属西周早期,1976年出土于陕西临潼,是已发现的时代最早的西周青铜器。为武王时期有司(官名)利所作的祭器,高28厘米、口径22厘米。利簋器侈口,兽首双耳垂珥,垂腹,圈足下连铸方座。器身、方座饰饕餮纹,方座平面四角饰蝉纹。此种方座青铜始见于西周初年。器内底铸铭文4行33字,记载了甲子日清晨武王伐纣这一重大历史事件。

图为嵌绿松石象牙杯(现藏中科院考古所)属商代,1976年安阳市殷墟妇好墓出土。这件象牙杯高30.5厘米,是用象牙根段制成,因料造型,颇具匠心。妇好不仅是商王武丁的配偶,而且是一位能征善战的将帅。妇好墓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座能与甲骨文相印证,断定墓主的明确身份与墓葬相对年代,并未被盗掘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妇好墓中出土的陪葬物十分丰富,多达千余件。

图为后母戊铜鼎(现藏中国国家博物馆)属商后期(约公元前十四世纪——公元前十一世纪),1939年河南省安阳市武官村出土。亦称“司母戊大方鼎”,高133厘米、口长110厘米、口宽79厘米、重832.84千克。

图为彩绘鹳鱼石斧图陶缸(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属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类型,1978年出土于河南省临汝县阎村。陶质彩绘,器高47厘米、口径32.7厘米。陶缸绘有鹳鸟衔鱼,旁边竖立一件石斧的画面,作者用白色在夹砂红陶的缸外壁绘出鹳、鱼、石斧,以粗重结实的黑线勾出鹳的眼睛、鱼身和石斧的结构,画面效果粗犷有力,绘画具有中华民族远古时代的造型特征,是一件罕见的绘画珍品。

图为大克鼎(现藏上海博物馆)属西周晚期,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陕西扶风法门镇任村出土,原器通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千克。大克鼎又名克鼎和膳夫克鼎,与此鼎同出的还有小鼎七件、盨二件、钟六件、鎛一件,都是膳夫克所作之器。因此称此鼎为大克鼎,小鼎为小克鼎。西周孝王时名叫克的大贵族为祭祀祖父而铸造。"

相关阅读

  • 机车质量稳 春运马力足

  • 2023年春运拉开大幕,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机务段对春运机车走行部、车顶高压设备、柴油机、电器线路等关键部件开展精检细修,全力保障春运机车质量,确保春运铁路
  • 摆脱贫困彪炳史册,乡村振兴再启新程

  • “满面尘灰烟火色,两鬓苍苍十指黑。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竹贱愿天寒。牛困人饥日已高,车马出门泥中歇......”短短一首山歌词映照出了昔日社岭村百姓生活的穷苦。桂林市资源县中
  • 山西发现一西周高级别墓 推测是国君级别墓葬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日前,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山西绛县横水西周墓地2022号墓考古发掘资料。考古人员根据墓葬规模、随葬器物规格及带殉人和殉狗等墓葬属性,推测该墓应是
  • 西周:风韵山水 向美而兴

  • 记 者 郑丹凤通讯员 赵 媛 陈晓霞近日,2022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名单公布,西周镇名列其中,是今年象山县唯一。在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征程中,西周镇
  • 2022,金坛这些温暖瞬间刷屏!

  • 时光呼啸,岁月留痕回首2022有欢笑,有泪水,有感动,有心酸那些爱与温暖的瞬间让平凡的生活闪闪发光带给我们更多勇气和力量奔向更好的2023让我们回顾一下这一
  • 贵阳下雪啦!最大雪深8厘米

  • 12月27日夜间到28日早晨,贵州省贵阳市普降瑞雪,雪深以开阳县8厘米最大,目前降雪仍在持续中。图为修文县六屯镇的某村寨。石奎摄贵阳西南环线二戈寨沿线两
  • 淄博市新增6家国家AAA级景区

  •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记者 耿雪近日,淄博市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发布公告,我市新增6家国家AAA级景区,它们分别是淄川区梓橦山景区、博山区颜神古
  • 重点工程建设忙 象西工业园区

  • 图为宁波生物基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项目施工现场。(记者 蒋曼儒/摄)  记 者 郑丹凤  通讯员 赵媛 张维 夏挺   12月22日下午,冬日的暖阳斑驳地洒落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渭南三人获“陕西好青年”称号

  • 渭南日报 记者 姚琼1月6日,记者从共青团渭南市委了解到,近日由团省委、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中国梦·青年志’——寻找身边的陕西好
  • 超30%阳康可能会脱发?医生建议→

  • 继咳嗽、失眠、脑雾等“新冠后遗症”后脱发也在榜单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不少“阳康”们正在经历着掉头发的苦恼好多网友吐槽说“本不富裕的脑袋顶更是雪上加霜”6日,浙江杭州市
  • 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实战化演练!

  • 据“东部战区”微信公众号1月8日消息,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施毅陆军大校表示,1月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
  • 联合国秘书长也谴责了

  • 古特雷斯谴责冲击巴西政府机构的行为 当地时间1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谴责对巴西政府机构的冲击行为。他强调,巴西人民的意愿以及民主机构必须得到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