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北宋联金抗辽的“恶果”有哪些?2个皇帝同时被俘

日期: 来源:凤凰网收集编辑:女真

1120年宋徽宗为了完成先祖赵匡义收复燕云十六州的心愿,当辽国在女真族的“起义”中摇摇欲坠的时候,决定执行“联金抗辽”战略,趁辽国军队忙于平乱女真人的机会,强行夺回燕云十六州。

由于考虑到宋国是个大国,女真族为了能够在辽国士兵的马刀下存活下来,答应了跟宋国签订“海上之盟”,双方合力夹击辽国。

而后面的事就异常的尴尬了,女真族在对辽国的战斗中节节胜利,日益有了取辽而代之的气势,而北宋组织去收服燕云十六州的军队却在1122年2次被辽国人击溃。

而此时的金人(女真人)在1122年年底,完成了对辽国北部大多数土地的占据,并开始将军队南下,而此时的燕云十六州守军因辽国北部疆域已经沦陷,丧失了对辽国这个政权的信心,因而金人不费吹灰之力就占领了以燕京为中心的燕云十六州。

也就在此时金人通过跟辽人进行深度接触下,了解到了宋朝军队是如何的腐败,士兵战斗力如何的不堪一击,然后金人配合上他们自己亲眼所见宋国2次进攻自己轻而易举就拿下的燕京都惨败而归,判断所谓的大国宋国可能就只是纸糊的老虎。

1125年10月,已经正式完全立国金的女真人集结了约10万人南下,根据他们的作战计划,金国的10万大军将会先兵分2路,一路南下攻打太原,一路冲击燕山府,然后合兵包围今河南开封。

1125年12月,宋徽宗因为害怕成为“亡国之君”,在金人进攻的号角声中不舍的将太子赵桓送上王位,史称“宋钦宗”。

1126年1月2日,北宋动用数十万大军在白河和古北口一代组建的防御,直接被金人的铁骑踏灭,宋钦宗闻讯出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决定以割让太原、中山、河间三座城市为代价换取和平。

但在1127年8月,就当宋钦宗刚长出一口气的时候,可能是由于嫌弃“敲诈”的东西太少了,金人反手又来了一拨“南下劫掠”,至十一月之时,今河南开封陷入了金人重重包围之中。

面对金人来势汹汹的进攻,宋钦宗一度提出要以黄河为界,跟女真族的“金国”效仿当年的宋辽关系,结合成“兄弟之邦”。但尴尬的是女真人不吃之这套,他们选择亲手推翻今河南开封的北宋首都。

且结果是他们做到了,1127年四月他们彻底攻破今河南开封,为了瓦解宋人的反抗意识,金人将宋朝的太上皇宋徽宗、时任皇帝宋钦宗抓了起来,然后运回北边“受罪”。

配图来源网络,版权人若觉不妥,联系我们!立马删除

相关阅读

  • 多家卫视春晚官宣,你最想看哪台晚会?

  • 随着兔年新春的临近,央视春晚传出彩排消息,各地方台也陆续公布了各自春晚的播出时间。避开除夕夜的央视春晚,目前官宣的各家卫视春晚大多将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或正月初一和观
  • 河南北阳平遗址发现距今约6000年前大型房址

  •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灵宝北阳平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仰韶中期房址7座,其中最大房址复原面积近250平方米。系列发现为研究史前建筑的形制、技术等
  • 下周,河南将出现两轮雨雪!

  • 近期冷空气频繁,下周河南将出现两轮雨雪过程。第一轮:11-12日,以雨为主;第二轮:13-15日,冷空气比较强,再加上前期降温明显,将出现雨转雪的相态转换。湿冷加剧,要记得及时添衣。河南天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解锁仲宫大集 这份赶集攻略请收好

  •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孙靓 赵鹏程 济南报道  年集是最能体现年味儿的地方,在济南南部山区的仲宫大集上,有从田间直接搬到集市的新鲜果蔬,还有附近村民自养的土鸡、
  • 【岁末年初看民生】全民健身点亮幸福生活

  • 驻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许伟无人机航拍下的驻马店市体育馆“小区附近就有健身游园和城市书房,闲暇时运动健身、阅读休闲两不误,可以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1月7日,家住金雀路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