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读了清代和尚和女佣写的诗,忽然觉得现代人还是不要写诗了

日期: 来源:宁哥说历史收集编辑:名士

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诗作,大部分是文人士大夫侥幸留传下来的,不幸的也有很多,比如因一首《凉州词》而被章太炎推为“绝句之最”的王之涣,那是什么样的才调!但是他传下来的诗作仅有六首。所以,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多少好诗都被埋没了,同时,也有多少好诗人并不为人知,也随着时间湮没在历史的风尘当中了。

昨天在《履园丛话》里看到了有和尚和女佣的作品,不得不感叹作者钱泳慧眼识珠。

先说这个和尚,名量周,在太湖一带一个叫青螺庵的寺院里挂单修行。要说长相,和尚应该是很难看,作者说“貌甚恶俗”,这个长得恶俗不知道该怎么解读,如果是“貌甚恶,俗。”似乎就好理解了。这些皮相的事且不理。

这一天,一帮江南名士来庵中起了一个诗社,要赋梅花诗,大家都看不上这和尚,“不之顾”,就是连眼角也懒得夹一下。等到开始分韵的时候,这和尚忽然技痒,要求给他一个韵,让他也做一首玩玩。

名士们就揶揄着给了他一个“音”字韵,然后他们也各自得韵,开始搜肠刮肚地吟起来。

时间未到,和尚说诗已成,援笔立就,名士们于是等着看笑话。

诗如下:

“几被霜侵与雪侵,孤根留得到而今。

谁于冷处得青眼,只合空山抱素心。

茅屋风高门正掩,板桥冻折路难寻。

棱棱莫谓无相识,曾有何郎为赏音。”

也许只有他这样冷傲孤标的人,才更能体会梅花的清绝境遇,也才能写出这种不染世尘的诗来。当然,名士们还算都识货,看完了面面相觑,纷纷搁笔,叹息而去。

在况周颐的《眉庐丛话》里还记载有一个叫敬安的僧人,也写过《白梅》诗,共十首,时人称叹,今录其一以飨读者:

“一觉繁华梦,惟留澹泊身。

意中微有雪,花外更无春。

冷入孤禅境,清于遗世人。

却从烟水际,独自养其真。”

诗意清雅冲穆,不是惯食人间烟火的人能写出来的。

《履园丛话》卷二十四记述,苏州蒋容斋蒋辛斋两兄弟工文善诗,家里有一个老女佣,大字不识,无非司厨缝补而已。

但这个老太太却像《红楼梦》里香菱一样喜欢上了作诗,听起来是不是有点天方夜谭?

她的学习方法就是,每当这两兄弟吟诗唱和,她就隔着门屏窃听,殆无虚日,意即从不间断。

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时间长了,老太太竟然通晓音韵,开始自己写诗,其中有一句:“读书盼望为官早,毕竟为官逊读书。”两兄弟看了,也不得不称妙。

这一天,蒋辛斋专门把老太太叫来要试试她的诗才,他指着榻前的佛手柑命她当场作诗,老太太略一思考,应声吟出:

“十指拳拳不肯开,掌中定捧寸珠来。

何缘得近诗人榻,香气还应问腊梅。”

这首诗在仓促间能写得如此生动传神,确属非常难得了。诗里还调笑了辛斋的侍婢腊梅,更增几分活泼。事后,辛斋对哥哥说了,两兄弟都觉得这么聪明的人怎好意思再让人家当佣人?于是对老太太礼敬有加,家中一些以前看不起她的婢仆都改叫她“做诗阿娘”了。

​看完人家这和尚和女佣的诗作,大有惭愧之心,不管别人怎样认为,反正自己这三脚猫的水平,暂时还是不要写诗了。

相关阅读

  • 芜湖站这一幕,暖心!

  • 1月7日是2023年春运“首日”,芜湖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票早就一售而空、供不应求。铁路芜湖站的工作人员开车前将一位旅客前往上海的高铁票给退了,一家人不仅没有生气反而连连感
  • 八旬老人自动扶梯摔倒 “闪电托尼”2秒按停

  • 11月8日,在台州天台万亚商场,一位老太太拖着买菜小车乘坐自动扶梯上楼。突然,老太太被小拖车绊了一下,整个人失去平衡,向后仰面重重摔倒,边上路人都慌了神。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看看有多少黑脸琵鹭在深圳活动

  • 1月6日至8日,2023年黑脸琵鹭全球同步调查在全球超过100个城市同步举行。深圳市观鸟协会和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MCF)组织数十名资深观鸟志愿者在深圳湾片区连续三天进行
  • 为何在隆冬而不是夏季放开?权威回应

  •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2023年1月8日起,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这是自2020年初,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三年之后,疫
  • 两渔民海上遇险,港航公安紧急救援

  • 2023年1月6日上午,湛江市公安局港航分局联合湛江海事局、湛江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开展2023年春运海上联合巡航执法行动,全力保障春运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当天上午10
  • 爱心年夜饭二十年从未失约 传递鹏城大爱

  • “您好,我们是爱心年夜饭志愿队,给您送礼包了……”每到春节前夕,总有这支队伍在深圳走街串巷,抱着沉甸甸的礼包,带着新春的祝福敲开需要帮扶家庭的门,为他们送上一餐除夕宴,传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