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她脱下戎装是绝色美女、穿上铠甲是无敌将军,崇祯、皇太极都夸她

日期: 来源:周震坤收集编辑:明朝

在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女性杰出军事统帅,虽说很多,但是美貌与勇武双全的巾帼英雄却也屈指可数。其中明朝以前涌现的巾帼英雄,最为著名的无非就是妇好、花木兰、梁红玉等。

在明朝末年,出现了一位杰出的巾帼英雄,脱下戎装她是绝色美女,穿上铠甲她是无敌将军,她的名字叫做秦良玉。秦良玉的夫君是民兵高潮的四川石柱宣抚使,夫妻二人都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将领。

秦良玉在万历年间嫁给马千乘,马千乘是明朝在四川的土司之一,带兵数千人。秦良玉出身富贵之家,嫁给作为土司出身的马千乘,也可以说是门当户对。

传说,秦良玉貌美如花、武功高强,可以与南宋中兴四将之一的韩世忠妻子梁红玉一比。大家偶知道,韩世忠娶了一位貌美如花的老婆梁红玉。秦良玉为大明朝立下的赫赫战功,或许比梁红玉为南宋立下的功劳要大许多。

嫁给马千乘以后,此二人忠心报国,为大明朝廷平定四川境内的土司叛乱,夫妻二人立下汗马功劳,曾击败贵州土司杨应龙,这个杨应龙本来是播州土司,因对朝廷不满,故而在万历二十七年(公元1599年)起兵造反。

杨应龙在贵州联络多位土司相助,举兵十万,号称二十万,扬言北上。半月之内连攻破十城。消息传到京师,万历皇帝震怒,下令大军前往征讨。其中,四川石柱宣抚使马千乘被征调南下。

马千乘与妻子秦良玉一起出兵,在大军主力还没有到达之前,就以少胜多,出其不意擒杀了杨应龙,平定叛乱。秦良玉在对战杨应龙的时候,足智多谋,闻名天下。不久,马千乘病死,由于儿子还幼小,于是秦良玉继任丈夫的土司职位,统帅数千兵马。朝廷不断给她加封、后来给她加封了二品诰命夫人。

公元1630年,清军大举南下逼近京师。皇太极带兵逼近京师,崇祯皇帝下诏天下兵马勤王。秦良玉闻讯,立即点兵数万,携带儿子与家将数百人、三万大军北上勤王。秦良玉身体矫健与其他各路勤王大军合军一处,出战皇太极。

皇太极的八旗兵与秦良玉交战的时候,是屡战屡败,自诩为纵横天下的八旗兵,竟然输给一个女人,气得八旗贵族直跺脚。然而,皇太极却对秦良玉赞不绝口,“想不到,大明朝居然还有此等巾帼英雄。”

在秦良玉大军的顽强抵挡下,皇太极不久退兵返回关外。崇祯皇帝亲自接见秦良玉,对其大加嘉奖。秦良玉不久带兵回四川,留下他的大儿子带领一部分兵马保卫京师。

公元1644年,张献忠进攻四川,却被秦良玉杀得片甲不留,然而,张献忠人多势众,秦良玉只好退守石柱。张献忠进入四川那么多年,横行霸道,却唯独不敢靠近秦良玉所在的石柱。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尼日利亚南部一火车站遇袭多人遭绑架

  •   新华社阿布贾1月8日电(记者郭骏)尼日利亚官员8日证实,一伙武装分子7日晚袭击了尼南部埃多州一个火车站,绑架了32名候车乘客。  埃多州政府发言人8日在埃多州首府贝宁城举
  • 细数赤坎华侨古镇风流人物 爱国爱乡底色浓

  • 赤坎华侨古镇一角。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一座百年华侨古镇,文化昌盛,人才辈出。这里有心系桑梓的爱国华侨,有奋身救国的革命志士,有心怀家国的名人画家,他们在政界、商界、文艺界
  • 高原重升烟火气

  • 周末,记者走进位于西藏拉萨市城关区的万达广场三楼,空气中弥漫着各种食物的香味儿;万达影城售票大厅滚动播放着《阿凡达2》的场次,前来观影的人正有序进入;各种服饰专卖店里,消费
  • 曲阜“黄河大集”开张!曲阜特产、儒家味道

  • “灶糖是一种又粘嘴又粘牙的麦芽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1月8日,曲阜市石门山镇“黄河大集”春节季活动拉开帷幕,活动现场,灶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