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清朝开国皇帝是皇太极,为何庙号不能称祖?

日期: 来源:宋安之收集编辑:太极

皇太极的确是大清的开国皇帝,因为他在1636年改国号为“大清”。但不能忽视了他的父亲努尔哈赤草创之功,而且努尔哈赤建立的政权国号为“金”,皇太极只是将其完善和改了国号,而且没有了统一了中国,所以称之为太宗很正常。

皇太极称之为太宗之所以显得尴尬,主要在于清朝是三祖一宗:太祖努尔哈赤、太宗皇太极、世祖顺治帝、圣祖康熙帝。皇太极身为第二代皇帝,改国号以后的第一任皇帝,甚至可以说是开国皇帝庙号太宗不是称祖的确有点尴尬。

正常朝代都是太祖开国建业,太宗开疆完善。像西汉成立七十多年后才在汉武帝手里真正恢复了秦朝疆域,并且大规模的开疆拓土的。开国太祖直接统一中国的基本上很少,一般都是第二代太宗完善统一。

清朝就有点尴尬。按照西汉参考,汉高祖刘邦并没有真正恢复秦朝疆域,但有着很大的草创之功,依旧是高祖。而清朝不能因为改国号就将努尔哈赤忽视,所以太祖庙号是努尔哈赤。

身为实际上的第二代皇帝皇太极本来有希望趁着1644年明庭内乱挥师南下统一中国的,可是巧合的是1643年皇太极促死于盛京。清朝入关成为全国性政权是在他儿子顺治帝手里完成的。

这个可以参考元朝,元朝太祖是成吉思汗铁木真。当时号称大蒙古国。忽必烈时期改为大元蒙古国,追封成吉思汗为太祖。成吉思汗与忽必烈中间已经有过的几任蒙古国大汗,都被追尊了庙号,不过并非带祖。而忽必烈如同皇太极儿子顺治帝一般庙号都是世祖。

再说说世祖庙号:一般是断代史开创者或者该王朝承上启下君主的特定庙号。虽然不是王朝的开国者,但却往往开辟了该王朝的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

按照庙号的正常套路来说,努尔哈赤开国草创,皇太极改国号继续完善统一了中国,那么就是太宗,或者参考明朝二祖,皇太极将一个关外政权过渡成为全国性政权,也可以称之为世祖。之后皇帝就没有庙号带祖一说了。

问题出在1643年,身为第二代完善还有开疆的关键皇帝,皇太极突然猝死了。那么意味着这个政权只能是割据政权,同时期的明庭才是正统。但是1644年更大的惊喜来了,明庭内乱,清军趁势入关,入关的皇帝顺治帝将大清割据势力过渡成为全国性政权,当然称之为世祖。

那么皇太极的确有点尴尬,后世很多人觉得其改了国号完善了政权没有获得带祖庙号的确疑惑。但其实参考上面的西汉还有元朝庙号,就可以觉得皇太极这个太宗庙号还是很符合他的。

谢谢观看,觉得还可以就点个赞呗,觉得不行评论吐槽一下呗,欢迎关注哈!

相关阅读

  • 朝鲜战争电影《太极旗飘扬》,乱世兄弟情

  • 今天介绍一部战争剧情电影太极旗飘扬。太极旗飘扬上映于2004年,动用130亿韩元,刷新了韩国票房记录。资源收藏在战争电影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影片以1950年爆发了朝鲜半
  • 聊城运动员在太极拳国际大赛中勇创佳绩

  • 近日,2022年中国一东盟太极拳网络大赛落下帷幕。聊城市组织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选手们在比赛中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本次比赛由中国武术协会(主办)与
  • 太极拳申遗成功两周年系列活动启动

  •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12月17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焦作市政府联合主办的“共享太极•共享健康”太极拳申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
  • 事关燃放烟花爆竹,济宁两地明确!

  • 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保障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
  • 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今日投用

  • 1月6日6时20分随着第一辆308路公交车的驶出新建成的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乘车体验崇州客运站·崇州市旅游集散中心
  • 春运首日天津交通一线见闻

  • 1月7日,旅客在天津站排队候车。新华社记者 刘惟真 摄  2023年春运首日,天津站比往日更为繁忙。  7日清早,七点的钟声刚刚敲响,已有不少旅客拖着行李箱,从天津站前广场安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