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明朝最后一支死不投降的军队,首领是太监,若它在就没有清朝什么事了

日期: 来源:北京时间收集编辑:明朝

每一个王朝在初兴之时都拥有非常强悍的军事力量,而当它走向穷途末路时,往往伴随而来的是军备废弛、战力低下。比如汉朝强盛时北击匈奴,西征西域,威震天下,而到了末年时甚至连没有经过训练的农民起义军都挡不住。

不同的是,明朝并没有像多数朝代那样拿不出一支像样的卫国军团。明朝的军备废弛、缺兵缺饷是历朝历代中最严重的,但明朝依然有拿得出手的几支强悍军团。比如守卫辽东的关宁铁骑,比如孙传庭的秦兵,卢象升的天雄军,秦良玉的白杆兵等等。

可以说,明朝面对后金和农民起义军的双线作战中苦苦支撑十余年绝非偶然。当然,明朝终究是亡了,而且亡的有些可悲,因为那些为清军打天下的,多数都是原明朝的文臣武将。

不过在所有明军战斗序列当中,有这样一支十分特殊的军队,他们由太监做首领,属于皇帝直接管辖,人数不多,却是明朝末年最能打的,而它最终的结局也是团灭,将领无人投降。

这支军队就是勇卫营。勇卫营的前身是勇士营和四卫营,属于京营的战斗序列。虽然叫京营,但实际上更像是皇家仪仗队队,没有多少战斗力。

崇祯皇帝继位后,开始整编和组建勇卫营,统领是亲信太监曹化淳。很多人评价说崇祯的一大败笔就是过度依赖太监,而且很多史料中记载说曹化淳就是那个打开城门放李自成进北京的人。

其实这还是真冤枉了这位忠臣,曹化淳早在崇祯还是藩王的时候就追随左右,不仅忠诚,而且训练出的军队战力极强,所过之处对百姓秋毫无犯。至于他“开门迎贼”,那纯属误传,因为早在明朝灭亡前六年,他就已经退休回到了天津老家。

1636年,10万清军绕道长城逼近北京。勇卫营第一次出战,战果辉煌,孙应元、黄得功、周遇吉这几个彪悍的将领都在勇卫营当中。而黄得功的人马都在衣甲上画虎头,彪悍异常,以至于敌军见到黑虎头军都绕道而行。

逼退清军后,孙应元、黄得功又奉命进入河南征剿农民起义军。虽然兵力只有1万余人,但勇卫营在河南先后斩杀敌军数万,是唯一一支面对清军和农民起义军都保持不败的军队。

只可惜,明朝始终处于双线作战当中,兵力并不多的勇卫营不得不一分为二,南北驻防。1641年,孙应元在与李自成的战斗中阵亡。1644年,李自成的数十万大军从西安出发北上北京,一路关隘望风而降,唯独在宁武遇到了勇卫营将领周遇吉,只有4000兵马的明军李自成的大军血战数日。

打的李自成一度有了放弃北上的念头。但终因内外无援,周遇吉战死。此时,黄得功正奉命在四川一带征剿张献忠。

显然,明朝最能打的勇卫营没有一支留在北京拱卫都城,全部都在南北战场与敌血战。明朝灭亡后,最后一支勇卫营黄得功部统归南明政权,在南京城下与清军血战,最后自尽而亡。

可以说,勇卫营的将领用最为悲壮的方式谢幕。如果不是因为双线作战,这支天子劲旅依托宁武、大同等沿途关隘层层设防,李自成可能就进不了北京,而最终清军能否入关定鼎中原,那恐怕也要打上个问号了。

相关阅读

  • 宁波发现明朝洪武年间烽火台遗址

  • 日前,中国港口博物馆工作人员进行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复核时,在宁波北仑凤凰山顶意外发现明朝洪武年间修建的烽火台遗址,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在当年抗倭的
  • 产业 | 穿越历史、跨越国界的茶叶——抹茶

  • 提到抹茶,很多人可能感到熟悉又陌生,喝过抹茶或各种抹茶风味饮品,品尝过多种抹茶类甜点,但当被问到“抹茶到底是什么茶”时,又可能有所犹疑。翻开典籍,一片碧
  • 山戎文化森林公园

  • 山戎文化森林公园位于滦平县城北部浅山区,紧邻县行政中心,东部是金色阳光居住区,西部为清水湾小区。公园是县内十大公建之一,按照功能划分为山戎文化观光体
  • 视频|非遗服饰秀尽展锦绣赣鄱

  • 江南都市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萍摄影报道:由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锦绣赣鄱”2022年第八届江西艺术节江西非物质文化遗产服
  • 市区唯一!潍坊坊子1项目入选省级试点

  • 12月15日,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发布了《山东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项目公示》,潍坊市坊子区申报的“数字化转型视角下中小学校长与教师队伍一体化协同发展研究”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博索纳罗发声

  •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巴西国会等权力机构遭示威者闯入事件,并否认自己对其支持者冲击国会一事负有责任。博索纳罗 资料图当地
  • 好消息!春运期间12306又上实用功能

  •   在旅客的在途服务方面,通过在动车组上面贴二维码,开展“铁路畅行”服务。同时还可进行在线点餐、办理补票、进行遗失物品查找。还推出便捷换乘方案、出行服务专区设置、以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如此购新衣,要不得!

  •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以此为由动“歪脑筋”,那就大错特错了!近日,杭州市钱塘区白杨派出所接到群众周女士报警称,一女子花费10元“买”走了店内的一件500元左右的黑色大衣。“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