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晚清中国众多小镇,只有大沽口对面这个,才是驻军抵御列强的

日期: 来源:风长眼量收集编辑:小站

在19世纪,西方列强掀起了对世界各国殖民的高潮,中国也没摆脱被欺压的命运。在这段苦难的历史中,天津大沽口和它旁边的那个小站镇,一度成为列强的眼中钉、肉中刺,被作为重点关注对象。

大沽口海防最早建于明朝时期,沿海河入海口南北两岸修建炮台,初期用途在于抗倭。这个地方军事作用实在是太重要了,是由水路进入京师的咽喉之地。一旦被攻破,京城危在旦夕,因为这里距离京城实在是太近了,只有一百多公里。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英国侵略者刚到大沽口,朝廷就怕了,屈膝求和。大沽口算是幸免于难。

1858年到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侵略者几次从大沽口入侵,占领天津,然后攻入北京。皇帝逃跑,侵略者抢夺并火烧圆明园。

虽然朝廷软弱无能,但是大沽口守军还是让侵略者付出了很大代价。因此,大沽口海防成了列强的眼中钉,肉中刺,不拔不快。

1894年,爆发中日甲午战争。甲午战争清朝惨败,以及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彻底刺激了西方列强瓜分中国的强烈欲望。

1900年,西方列强又是由大沽口入侵,拉开八国联军侵华序幕。侵略联军自大沽口上岸,一路烧杀掳掠,直奔北京而去,慈禧逃亡。

后来,西方列强逼迫清政府签订《辛丑条约》。作为条约的一项,大沽口炮台也被拆除。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能让列强时刻惦记着,大沽口海防作为拱卫京师的重要屏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相对于大沽口这个前沿阵地,小站则是后方军事基地。小站的得名始自第二次鸦片战争以后,当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调部下周盛传率所部淮军“盛字营”入天津马厂练兵。

周盛传兴修水利,屯田练兵,镇守大沽口要塞。后来移至小站这里,由于设了很多驿站,小站才以得名。

小站镇位于天津市津南区东南部,距离天津市区约30公里,距离海边约20公里。在小站的北面不远就是大沽口海防。

后来,袁世凯从朝鲜归来,被朝廷派往小站练兵,更是帮小站拉高了知名度。他依靠在小站训练的新军,实力越来越强,最终冲上权力的巅峰。

虽然袁世凯后来倒行逆施,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对中国近代陆军的发展是做出了贡献的。

跟着袁世凯从小站还走出了一大帮北洋政府以及军阀时期举足轻重的大人物,像冯国璋、徐世昌、王士珍、曹锟、段祺瑞、冯玉祥、孙传芳等等。

小站虽然小,但是它记录了中华民族近代被列强欺压的苦难史,让我们时刻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奋发图强,不让历史重演。

相关阅读

  • “杜鹃花”志愿小站“变身”发热问诊站

  •   “头疼发热,下楼就能看病买药,还可以刷医保卡,真是安全便捷!”  12月20日,在五莲县城区幸福公园“杜鹃花”志愿小站升级后的“便民发热问诊站”,戴着口
  • 便民!日照这里变身“发热问诊站”!

  • “头疼发热,下楼就能看病买药还可以刷医保卡,真是安全便捷!”12月20日,在五莲县城区幸福公园“杜鹃花”志愿小站升级后的“便民发热问诊站”戴着口罩的李先
  • 这份名单公示,小站稻入选!

  •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2年农业品牌精品培育计划名单》,全国75个农业品牌入选,我市的小站稻农业品牌榜上有名。天津小站稻种植历史悠久,始于宋辽时期,闻
  • 小站稻田增收记

  •   10月13日,在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坨子地村,水稻收割机在田间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新华社天津10月29日电(记者
  • 小站稻田增收记-新闻中心

  •   10月13日,在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坨子地村,水稻收割机在田间作业(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秋风拂过,稻香扑鼻。天津市津南区双桥河镇小营
  • 新华全媒+|稻收喜悦入画来

  •   新华社天津9月28日电(记者刘惟真)凉爽的秋风拂起阵阵稻香,让游客眼前的风景瞬间立体,也为小站镇会馆村的村民送来了收获的讯息。  从瞭望塔俯瞰,一侧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示威者暴力冲击国会,博索纳罗发声

  • 据英国《卫报》报道,巴西前总统博索纳罗当地时间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谴责巴西国会等权力机构遭示威者闯入事件,并否认自己对其支持者冲击国会一事负有责任。博索纳罗 资料图当地
  • 好消息!春运期间12306又上实用功能

  •   在旅客的在途服务方面,通过在动车组上面贴二维码,开展“铁路畅行”服务。同时还可进行在线点餐、办理补票、进行遗失物品查找。还推出便捷换乘方案、出行服务专区设置、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