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穆念慈爱杨康?她爱的其实是自己幻想!

日期: 来源:闲扯名著收集编辑:绣鞋

穆念慈无疑是个悲剧人物。

在其短短一生中(在《射雕》出现时,十七八岁;在《神雕》去世时,仅三十岁),对爱情的追求似乎是她生活的唯一。

但生活总是作弄人,穆念慈自始至终没能得到她所期望的那种完美爱情——虽然,她一心爱着的杨康,其实也是爱着她的。

让我们从头说起。

1.穆念慈因何对杨康一见钟情?

穆念慈初见杨康是在燕京,那时的她随义父比武招亲,漂泊流落已大半年。不想,在燕京街头,她终于遇到钟情之人——杨康。

细读原著,感觉穆念慈对杨康一见钟情,有三个原因。

第一,杨康外貌、气质俱佳。

穆念慈对杨康第一印象怎样,书中没说,但关于杨康相貌,书中通过其他人之眼,做了描写。

郭靖见杨康“容貌俊美,一身锦袍”,心想:“这公子跟这姑娘倒是一对儿。”

杨铁心眼里的杨康是“人品秀雅,丰神隽朗”。

第二,杨康功夫不错。

最初过招,穆念慈将杨康长袖撕去半截,但随后,杨康施展真实功夫,掌风凌厉,大占上风。

杨铁心看出双方强弱,叫道:“念儿,不用比啦,公子爷比你强得多。”

当然,关于杨康的武功,我们不要拿书中此后出现的那些高手去比。

要知道,穆念慈比武招亲大半年,一直没遇到比自己强的高手。只这一点,足够了。

第三,杨康风流多情。

有句话说,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杨康在胜了穆念慈后,轻轻几个动作,让她立足不稳、眼见要跌,杨康随后却“右臂抄去,将她抱在怀里”。

接下来的情节是这样——

“穆念慈急了,飞脚踢去,不想被杨康拿了右脚,摘了绣鞋。

“穆念慈挣脱怀抱,坐在地下,含羞低头,却见杨康嘻嘻而笑,把绣鞋放在鼻边作势一闻,旁观的无赖子凑趣,一齐大叫:好香啊!

“随后,杨康竟将绣鞋放到了自己怀中。”

杨康这样一番风流举动,放在不同女人眼中,定有不同理解。

精灵古怪、聪明娇纵的黄蓉见了,定会觉得受到戏弄,要想办法变本加厉捞回一局;

养在深闺、腼腆娇弱的程瑶迦见了,定会觉得有失体统,深感羞辱,恼恨而去。

而穆念慈,是个贫家女子,从小遭逢不幸,父母因瘟疫双亡,跟着义父这样的粗犷汉子走南闯北,以柔弱之躯抛头露面、比武招亲,一路走来定是受尽屈辱。

如此一个饱受悲苦的姑娘,一见杨康的风流婉转、倜傥多情,而这一切举动如轻轻搂抱、绣鞋入怀等,都是对着自己来的,她怎能不怦然心动?!

2.杨康的“爱”让穆念慈痴迷,哪管真假!

比武招亲后,在完颜洪烈府,杨康曾对杨铁心说:“令爱如此品貌,世上罕有,我又不是不生眼珠子,哪有不喜爱的?”

咱先不管当时杨康此言是真是假,但这话听在穆念慈耳中,令她“红晕罩上双颊”。

紧跟着,杨康又说出待一年半载后,或去迎亲或由杨铁心送亲上门之言,更令穆念慈信以为真、芳心大暖。

在此后与黄蓉说起杨康时,穆念慈道出自己的爱情宣言:“他是王爷也好,是乞儿也好,我心中总是有了他。他是好人也罢,是坏蛋也罢,我总是他的人了。”

再往后,在长江边一市镇,穆念慈偷偷跟踪杨康,却只敢偷看,不敢见面,是黄蓉将她推进杨康屋中。

那次,面对杨康的柔情蜜意,穆念慈心都要化了。虽然最终她守住底线,但已对杨康爱到痴迷,声言回牛家村故居,只等他来娶。

这是明确托付终身了。

此时穆念慈的心思,让我想起一个未必合适的例子。

《平凡的世界》中,可怜的姑娘孙兰花,生长在贫穷农家,一家人连肚子都吃不饱,哪有人顾得上体恤她、关心她?!

所以,当突然出现一个注视她、赞美她、追求她的王满银时,她感到了温暖,感到了自己的存在,她不顾一切要跟这个男人好,哪还管他是不是好吃懒做之人!

3.穆念慈在心中不停“美化”杨康

一旦爱上,穆念慈便对杨康紧追不舍。从燕京开始,她一路跟踪南下。

在太湖归云庄,杨康被囚禁,穆念慈跟踪而至,在黄蓉指引下,两人相会。

杨康让穆念慈帮他这个“大金国钦使”做事,并说她将来就是金国王妃。

谁料,穆念慈一听就急了!

原来,她心中认定的杨康是个英雄豪杰,以为他此前不认生父,必另有深意;以为他出任金国钦使,必是要干一番轰轰烈烈大事,替大宋扬眉吐气。

一切并非她想的那样。

但恋爱中的女人总是很糊弄。

杨康见穆念慈神情不对,马上辩解:生父、义父之事,他一直没问清楚,这等身世大事总得弄明白再做定局。

听了这话,穆念慈又迷糊了,心想:那也不能太怪他了。于是,她答应帮杨康传信,不过不是去找南宋官员,而是去向杨康师父梅超风求救。

都说恋爱让女人的智商变为零。

穆念慈就是如此,一听到花言巧语,就在心中原谅情郎,甚至按自己心思去“美化”他。

4.穆念慈在情与义之间苦苦挣扎

关于穆念慈对杨康的爱,有人总结得很好——作为女人,她很爱杨康;作为汉人,她又恨杨康。

在宝应祠堂,被欧阳克囚在棺材中的穆念慈,无意中听到杨康对完颜洪烈仍叫“爹爹”,并称爷俩儿要学李渊和李世民。

至此,穆念慈彻底明白杨康不可能放弃金国小王爷身份。

所以,在郊外,她拿匕首斩断青丝,头也不回地去了。

但是,对“金国小王爷完颜康”失望了的穆念慈,并未对“男人杨康”失望。

后来,在牛家村,她见杨康杀了欲轻薄自己的欧阳克,芳心又动,劝他与自己远走高飞。

孰料,杨康自承杀欧阳克另有想法,是要拜欧阳锋为师(西毒武功只单传一人)。

听了这话,穆念慈又不乐意。不过,此时的不乐意,与以前不同,她失落于杨康所为原来并非全为自己。

随后,二人又因究竟金国还是大宋才是杨康的国家吵了起来。

但杨康总能占据主动扭转局面——握了她手,柔情低语,穆念慈便心软了……

如此的反复,在两人此后的交往中,一直存在。

在铁掌山,杨康又说起成亲之事,穆念慈坚持先杀完颜洪烈。

杨康深知其软肋,又开始柔情蜜意,说:“你做了我媳妇,我假意带你去拜见翁舅(指完颜洪烈),那时两人联手,必自然大功告成。”

穆念慈见他说得有理,“低首沉吟,灯光下双颊红晕”。

于是,那次杨康终于得偿所愿,两人“没拜堂就做了夫妻”。

只可惜,穆念慈的爱情美梦短暂异常。

被窝尚暖,她便听到杨康和裘千仞商量要叛乱灭国。至此,她彻底心灰意冷,一走了之,大病一场。

从此,直至杨康死亡,她没再见他。

后来,在凄苦孤独中,她生下杨康的遗腹子——杨过,字改之。

这就是穆念慈短短的一生。

只为爱情而活的她,其实一直活在自己幻想的爱情中。在她的幻想里,杨康不光英俊潇洒、风流倜傥、对爱专一,而且是个英雄——为大宋国的兴亡而战的忠义英雄。

只可惜,一切不过是一场梦。

在最后的岁月里,穆念慈对此其实心知肚明,所以她从不对杨过说其父杨康的过往。

因为,她觉得他并不光彩。

相关阅读

  • 2023年,微信里有这样的人,你一定要珍惜

  • 新年伊始,万物更新。过去的一年,我们与无数人擦肩而过。能交心的圈子,越来越小;能深夜推心置腹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微信的好友列表里,90%以上的对话框,不过是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名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党旗飘扬 小陶镇爱心服务进行时

  • “此次多亏了小陶镇‘党员爱心健康服务队’的热心帮扶,让我的重病得到了及时的救治。我虽身处异乡,却深深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身患重病的流浪者黄老大爷饱含热泪激动地说道。
  • 全国人工智能大赛阜阳选手获佳绩

  • 1月4日晚,第二届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全部结束,阜阳技师学院师生斩获4个全国一等奖。本届大赛以“智能引领未来技能成就梦想”为主题,是我国面向人工智能应用技
  • 酒店预订量暴增500%,春节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公布

  • 春节临近,旅游市场逐渐“升温”,旅游产品进入到了预订高峰时间。春节旅游订单中,哪些城市比较热门?酒店住宿方面,哪些是消费者的首选?随着2023年春节的临近,春节旅游市场也逐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