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为何一定要让萧峰亲手打死阿朱?这一点金庸从来不说

日期: 来源:七夫子收集编辑:阿朱

文/叶七

大家好,我是江湖人称“北洪七,南叶七”的七先生。本期话题我们所要说的人正是大英雄萧峰,在《天龙八部》中萧峰亲手打死心爱的阿朱,金庸先生为何要设计这样一个情节呢?其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天龙三兄弟中,段誉生于帝王之家,从小衣食无忧,一出来江湖上行走,就有几个女人追随他,被人抓了有人会拼命救他。虚竹虽然是一个小和尚,却因缘际会得到了西夏公主,最后也娶回家。又机缘巧合得到逍遥三的内功,和逍遥派的上乘武学。可唯独萧峰前三十年从不近女色,苦练武学,又一心一意为丐帮奋斗了八年,一切成就皆靠自己的努力和汗水打拼得来。却无奈因自己契丹人的身份被公开,与整个中原武林为敌,失去一切。段誉、虚竹则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能享誉江湖,成为武林高手。所以当萧峰失去帮主之位,又在聚贤庄与曾经的好友同事决裂大战一场,心中是充满仇恨的。他恨那个“大恶人”,夺走了他的辛苦打拼回来的一切。那为何一定要萧峰亲手打死阿朱呢?

其实作为主角又怎么能以恨来解决问题呢?这自然也不符合主角的人设。因此在他遇到阿朱的那一天起,已经注定了。必须有一个能让他从仇恨中解救出来的办法,而阿朱则成了牺牲品。为了让萧峰放下仇恨,阿朱必须死。让他明白阿朱是死于他的仇恨,才能翻然醒悟,是仇恨蒙蔽了双眼。从此放下仇恨,回归本性,这也是萧峰走向成长的必然一步。

没有阿朱他感受不到什么是爱?有了阿朱让他体会到孤独无助时候的一丝温暖。失去阿朱才让他真正明白,仇恨并不是一切。

故小编以为金庸之所以要萧峰亲手打死阿朱,因为她本就是一个“牺牲品”,为萧峰而生,为萧峰而死,借此塑造萧峰悲情英雄的人物形象。如果阿朱能作为主角存在,自然阿朱也就不会被一掌打死了,没准又活过来了。可是并没有如小龙女一般的好命,也没有阿紫一般的好运。

好了,今天的话题到此结束,大家若有不同见解请于评论区留言,我们下期见。

相关阅读

  • 青春榜样|葛世泽:穿花寻路,气展虹霓

  • “一个乐观顽强、坚持攀登的人”这是葛世泽对自己的评价 三年累计绩点4.46居专业第一及学院第一三年平均综测专业第一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北
  • 【教育】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牟联发

  • 爱我所爱 无怨无悔牟联发每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班主任老师的责任就是让他们尽情绽放,特别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尽一切努力去呵护他们。记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民政爱民送温暖”

  • 春节将至,为更好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帮助困难家庭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1月4日,石嘴山市举行“学习贯彻二十大 民政爱民送温暖”物资发放仪式。此次活动共筹措资
  • 春运送福 温暖回家路

  • 2023年春运于1月7日拉开大幕,火车站、机场及各大客运站人头攒动。在拉萨火车站候车室内,39岁的赵政西说,他在拉萨做生意8年了,准备乘坐火车回河南老家过年。“今年自己没有挣到
  • 阜阳:“春风行动”招聘会 134人达成就业意向

  • 1月7日,在由市人社局、阜城三区人社局主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颍州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承办的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接您回家’专场招聘会”上,现场初步达成就
  • 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1月9日开幕

  • 1月9日,以“科技 数字 绿色 消费”为主题的第十六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简称金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开幕。本届金博会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地方金融监
  • 市人大常委会 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召开

  • 掌上济宁1月8日讯(记者 王粲)今天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对大会服务保障工作和大会成果进行总结,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