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监狱是怎么来的?

日期: 来源:陆以外收集编辑:监狱

文|陆以外

监狱,以前不叫监狱,咱们中国历朝历代的叫法,可谓五花八门,在夏朝叫“官”,商朝叫“圉”,周朝叫“圜土”,这些叫法都很陌生对吧?到秦朝了,秦朝叫“囹圄”,“囹圄”是不是有点眼熟了?很多古装戏都有身陷“囹圄”的台词,这个“囹圄”就是监狱的意思。那么,监狱什么时候才开始叫“监狱”的呢?就是从汉朝开始的,从汉朝开始,监狱就叫“狱”了。

监狱,一开始的时候并不是用来收押犯人的,是人们用来驯养野兽的穽(这个字跟景同音)槛或者岩穴。到了氏族社会后,这些地方变成了关押俘虏的专门区域。当国家产生后,这些地方才作为真正的监狱,作为国家机器的一部分,产生了。像商朝“圉”这个叫法,圉字原本其实就是养马的地方的意思。

监狱,一开始的时候,只设在京城,直到秦朝开始,才在地方郡县出现了监狱。到了汉朝,监狱的名目就比较繁多了,即犯了不同的罪就要去不同的监狱。到了南北朝时,我们可以看到监狱出现了新花样,有“地牢”,就是从地下挖出监狱。一直到了唐朝,中央地方都设置监狱才成了常态。

前面的监狱还只是出现了一个“狱”字,那么,还有个监字呢?监狱的监字又是什么时候才出现的呢?是从明朝开始的,明律将狱称为监。对这一叫法,清朝基本上又继承了下来。

所以,现代监狱的叫法,是混合了史上不同时期最普遍的名称而成的。

相关阅读

  • AI认定他在千里之外作了案,送进监狱关了7天

  • 白交 发自 凹非寺量子位 | 公众号 QbitAI只是因为被AI识别成盗窃犯,他就被警察送进监狱。即便他从未去过案发现场,即便那个地方距他居所将近1000公里。更离谱的是,据律师透露的
  • 三样监狱里求不到的东西

  • 韩国tvN今年的压轴大戏《机智牢房生活》仍然被安排在水木档,如果不是对收视率毫无追求,那必然是因为太过相信导演申源浩的才华。


    《机智牢房生活》(2017)

    执导了《请回答》
  • 巡回检察一年间,这些“大事记”一图get!

  • 2021年12月,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巡回检察工作规定》,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监狱、看守所巡回检察工作内容、方法和程序。在今年1月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烟台名片”亮相南站广场,与游客共迎新春

  • 大小新闻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蔡佩征 摄影报道)岁末聚烟台,花与灯依旧。1月8日,一组名为“烟台名片”的春节花灯正式亮相烟台南站广场,吸引了进出站游客的目光。由烟
  • 2023年济宁初雪即将“安排”!

  • 最近几日济宁天气持续回暖让人感觉这个冬天冷的“不太认真”不过,市气象局预计12~13日和14日济宁有两次降水过程周末气温明显下降降温+雪马上就来了具体预报如下:9日(周一),晴间多
  • 亚东柒号文创园斩获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铂金奖

  • 近日,2022年第三届Pro+Award普罗奖获奖榜单揭晓,由40多位院士、大师、业内专家学者经过多轮匿名投票,最终在150多家企业申报的600余个项目中评选出6个铂金奖作品,100个金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