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直击我国各大博物馆珍藏的镇国之宝,每件的价值无法用数字衡量

日期: 来源:贵圈八卦多收集编辑:北京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各地博物馆中的珍贵藏品数不胜数,其中更有一些是国宝。北京国家博物馆藏有四羊方尊和司母戊鼎,老百姓以前为了保护其不被日本人掠走,千方百计地隐藏起来,后来送给了当时的中央博物院,两者都享有“镇国之宝”的美誉。

北京故宫博物院:《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被誉为“中华第一神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京故宫博物院: “大禹治水”大玉山。“玉禹山”是世界上最大的玉雕作品,它的雕成,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是一次伟大的壮举,是一件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和国之瑰宝。

湖北省博物馆:越王勾践剑。越王勾践剑是中国春秋晚期的越国青铜,宽格上铸阳文鸟篆书“越王鸠践,自作用剑”。茎上两道凸箍,圆首饰同心圆纹,铸工精湛,被称为“天下第一剑”。

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编钟。编钟是由六十五件青铜编钟组成的庞大乐器,其音域跨五个半八度,十二个半音齐备。它高超的铸造技术和良好的音乐性能,改写了世界音乐史,被中外专家、学者称之为“稀世珍宝”。

甘肃省博物馆:马踏飞燕。马踏飞燕形象矫健俊美,别具风姿。马昂首嘶鸣,躯干壮实而四肢修长,腿蹄轻捷,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龙雀。一匹躯体庞大的马踏在一只正疾驰的龙雀背上,小龙雀吃惊地回过头来观望,表现了骏马凌空飞腾、奔跑疾速的雄姿。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镶金兽首玛瑙杯。镶金兽首玛瑙杯是我国历史文物,产于唐朝时期,有着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价值,此杯琢工精细,通高6.5厘米,长15.6厘米,口径5.9厘米。

河北省博物馆: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1968年,河北满城一号墓出土中山靖王刘胜的金缕玉衣由一千多克金丝连缀起2498大小不等的玉片制成,其设计精巧,作工细致,是旷世难得的艺术瑰宝。这件金缕玉衣出土时,轰动了国内外的考古界。

陕西省历史博物馆: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马身和提梁、壶盖及“同心结”纹带均鎏金,使得银壶富丽堂皇,明快悦目。该壶构思巧妙,工艺精细,古今未见类同者,堪称国宝。

河南博物院:春秋莲鹤方壶。河南博物院与北京故宫博物院,分别收藏有一件莲鹤方壶。这两件莲鹤方壶原本是一对,它们硕大的器形、优雅的曲线、纯青的工艺、精美的纹饰,尤其是顶端盛开的莲瓣之中挺立展翅欲飞的仙鹤,清新隽永,令世人叹为观止。"

相关阅读

  • 年终发布:2022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

  • 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指导,博物馆头条和文博头条统计发布的「中博热搜榜」2023年1月7日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榜单暨2022年度全国热搜博物馆百强榜单,105家受到网友高频搜索的博物
  • 1月10日起,恢复开放!最新预约须知→

  •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将于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开馆公告尊敬的观众朋友们:我馆将于2023年1月10日(周二)起恢复开放,我们将坚持“预约、限流
  • 首都机场迎来首批入境旅客

  • 昨天上午,随着香港至北京的CX334航班落地,北京口岸迎来了新政实施后的首架入境航班。  昨天上午10时36分,搭载着291名旅客的国泰航空CX334航班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成为中国正式
  • 全国铁路公安机关多管齐下确保春运安全

  • 记者8日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全国铁路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加强站车线巡逻检查,密切与铁路企业联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严格安检查危,全力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守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