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此地一家族,自称是朱允炆后裔,还拿出族谱作证

日期: 来源:人文视角收集编辑:族谱

朱元璋的长子朱标病死后,随后朱允炆就被立为皇太孙。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继位为帝,继位后的朱允炆,实行了一系列新政,改变了祖父朱元璋在位时的一些弊政。

朱允炆的新政虽然取得了一些新政,但是燕王朱棣还是非常不满,最后以“清君侧”的名义,派出军队攻打朱允炆,最终朱允炆在靖难之役中,下落不知所踪,成为几百年来的谜案。

朱棣当上皇帝后,派出很多人追查朱允炆的下落,但是都没有消息。有人说他死于火海中,却不见其尸体;有人说他逃出皇宫,隐姓埋名过起了平民生活。

朱允炆的下落成为几百年内历史学家想揭开的谜案,但是都没有确切的证据。这几年关于朱允炆的下落,有一些人还拿出了证据,并且说自己是朱允炆的后裔。

在湖南湘潭锦石乡的何姓家族,他们在这里生活了六百多年,而且他们自称是皇族的后裔,具体就是明朝建文帝朱允炆的后人。这样的说法在这里已经流传了六百年了。

锦石乡有一个叫何歌劲的人,是何氏家族的十八代后裔,他从小就听父辈讲过,祖先是朱元璋的后裔,而锦石乡的何氏家族是朱允炆的后代。

这个关于家族来源的谜团,一直困扰着何歌劲,他成年后就开始探寻家族的祖先渊源。没想到经过10年整理家族资料及当地县志,他做了惊人的判断,锦石乡的何氏就是朱允炆的后裔。

难道说历史上的朱允炆真的没有死,逃到了这个地方,过起了隐姓埋名的生活。何歌劲查阅了何氏家族的几代人的族谱,在这些族谱中都有一个共同点,有一个字很突出,那就是“隐”。

据悉,锦石乡祖祖辈辈口耳相传下来,自己的祖先为了躲避某种灾难,逃到这里繁衍生息。仅凭这点证据,恐怕很难服众,但是何歌劲还从族谱中得知,自己的祖先原姓氏是朱,改姓成何姓。

后来,何歌劲找到了湘潭银塘的何氏后裔手中,找到了编写于咸丰年间的族谱,在这本族谱中,发现了朱允炆在湘潭留下的蛛丝马迹。

根据族谱显示,当地土著何氏的女人嫁给姓朱的人,后来姓朱的人为此还改了姓。更为重要的是,在族谱中,朱姓字派有重大发现,朱允炆是“允”字辈,儿子应该是“文”字辈。

但是在湘潭何氏中显示的字派则是“纹”字辈,这是有意识的加上这个偏旁的呢?虽然,何氏家族是朱允炆的后裔,没有直接的证据,却为寻找朱允炆下落多了一条思路。

相关阅读

  • 土家族打溜子亮相省“民乐会”

  • 三峡日报讯(通讯员陆向伟)近日,五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王德方、李剪东率领溜子乐班演绎的土家族打溜子传统曲目《龙虎斗》亮相“湖北省迎新年民乐汇”,以土家
  • 他信之女参选总理,民调遥遥领先

  • 日前,泰国最新民调显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佩通坦·西那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支持率较现任泰国总理巴育高出一倍以上。据路透社12月26日
  • 他信女儿,遥遥领先

  • 他信之女参选总理,民调遥遥领先日前,泰国最新民调显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佩通坦·西那瓦在民调中遥遥领先,支持率较现任泰国总理巴育高
  • 许冠杰家族聚会照片,20人齐聚一堂

  •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许冠杰长子在个人社交账号上晒了一张照片,并祝大家节日快乐!图片的内容则是一张家族聚会大合照。许冠杰与家人一起齐聚一堂,场面十分的热闹,许冠杰稳坐中间,穿
  • 湖南大雪暴雪来了!下在这些地方……

  • 今天白天,我省大部地区依然晴冷唱主调,但到了夜间开始,一场雨雪过程将迅速在湘展开。气象部门预计,部分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雪。小伙伴们需密切留意临近预报,外
  • 虚拟现实技术催生文旅产业新场景新业态

  • 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近日联合印发《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行动计划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订单大涨!新马泰入境政策友好地获苏州人青睐

  • “看到每日增涨的咨询量和预定量,我们旅游人终于迎来春暖花开!”1月8日零时起,随着中国取消入境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政策正式生效,出入境机票订单大涨,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副总经
  • 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的报销比例提高至70%

  • 大小新闻1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高少帅)在今日上午举行的2023年度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说,关于提振发展信心巩固向好态势的若干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