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鲁迅&林语堂 君子动口不动手

日期: 来源:念念科技收集编辑:鲁迅

提到鲁迅和林语堂,我们就想起那个轰轰烈烈的五四新文学时期。想当年,文坛盟主是擅长写投枪匕首式文章的鲁迅,而林语堂还是一个愣头小子。但他的语言能力得到了鲁迅的欣赏,于是二人以《语丝》为平台并肩作战。深厚的革命友谊就这样结下了。

可惜好景不长,一件小事竟然让两大文豪分道扬镳。据朱艳丽《幽默大师林语堂》一书,事情是这样的:

鲁迅和北新书局的老板李小峰闹版税官司,郁达夫作“和事佬”。调解后,李小峰在南云楼摆酒吃饭,为了活跃气氛,除了当事人之外,林语堂夫妇和其他文界好友也在被请之列。

饭桌上,林语堂一时大意,踩进了鲁迅、李小峰,还有一个叫张友松的纠葛之中。鲁迅借着酒劲儿一拍桌子,说道“语堂,你这是什么话!我和北新的诉讼不关张友松的事!”

林语堂站起来辩解:“是你神经过敏,我没有那个意思!”

......

就这样,一来二往,两个人四目相瞪,不欢而散。两人关系就这样亮了红灯。到了20世纪30年代,林语堂创办的《论语》大获成功,做了“幽默大师”。但鲁迅对此颇为不屑,认为当时的中国水深火热,提倡幽默不合时宜。

(左为林语堂,右为鲁迅)

思想上的分歧让两人渐行渐远,但抬头不见低头见,总还是有见面机会。在一次重要宴会上,两人又一次不欢而散。不过,要说两人感情真正破裂还要提到一起刺杀事件,那就是杨杏佛事件。当时,蔡元培和宋庆龄成立中国民权保障同盟,为那些受政治迫害的人奔走呼告。林语堂和鲁迅也是民盟的重要成员。但南京当局认为民盟太出风头,必须杀一杀威风,于是就向杨杏佛下手,在1933年6月18日枪杀了杨杏佛。

身为民盟宣传主任的林语堂,其悲痛可想而知。也由于他的职位,事发之后,他被荷枪实弹的便衣紧紧盯上了,丧失了行动自由,连杨杏佛的葬礼都无法参加。林语堂的缺席让鲁迅大为恼火,认为林是懦夫。后来,两人笔战不断,越骂越凶。鲁迅写信给林语堂说,别写这些小品文了,多翻译名著才是正事。但林语堂却对自己的生活另有打算。

总之,大事小情不断,鲁迅不把林语堂当朋友了。

林语堂在鲁迅去世四天之后,写下这样一段文字,解释了二人恩怨:

鲁迅与我相得者二次,疏离者二次,其即其离,非吾与鲁迅有轾轩于其间也。吾始终敬鲁迅;鲁迅顾我,我喜其相知,鲁迅弃我,我亦无悔。大凡以所见相左相同,而为离合之迹,绝无私人意气存焉。

相关阅读

  • 惯偷“合作”盗羊被审查

  • 吴某和梁某“合作”盗羊,梁某先行被捕后,近日莆田市城厢区检察院审结该起偷盗羊案。据了解,吴某和梁某凌晨时分去偷羊。二人分工配合,梁某在外望风,吴某拿着麻袋潜入农户林某的羊
  • 审美与政治的赋格

  • 原标题:审美与政治的赋格——鲁迅上海时期初始的经验整理与写作法反思摘要:《三闲集》中作于1927年的文章,被鲁迅定义为《而已集》“续编”,它们同《而已集》中作于作者离开广州
  • 60厘米深积雪中民警徒手刨出被困拖拉机

  • 1月4日,白石峰边境派出所民警救助困在雪地里的拖拉机。王帅 摄  天山网讯(记者 王娜 通讯员 王鹏飞报道)“麻烦你们又跑了一趟,真是太感谢了!”1月5日,昭苏县昭苏镇,牧民赛某发动
  • 新春走基层丨记者手记:致敬基层“送奶人”

  •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三年来,回家过春节已成为众多在外游子的心愿。2023年1月10日,“送奶人”魏丽丽将踏上归途,和家人团聚。回家亲手给
  • 新春走基层|“三年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 中国商报(记者 周子荑 文/图)“我打算1月10日就回老家了,这次要多住一段时间,准备1月底再回来。”北京市丰台区的一名基层送奶工魏丽丽笑着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已经买好了回老家
  • 贵州兴仁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贷”来新希望

  • 贵州兴仁农商银行创新金融产品 “贷”来新希望刘 猛“喂,你好!请问是不是田洪虎?”一句乡音,惊醒了病房中正在沉思的田洪虎夫妇。就是这么一通普通的电话,让田洪虎阴霾的心情亮堂
  • 鲁迅公园健身苑升级改造完成向公众开放

  • “您已锻炼1分44秒,共运动41次……”当两名幼儿跨下跷跷板时,智能语音提示响起,一名孩子的母亲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后,即刻收到了刚才的运动数据。经过大半个月的修缮,鲁迅公园健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