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三国4位号称“虎威”的大将,个个骁勇无敌,其一成少女心动对象

日期: 来源:图说三国收集编辑:虎威

(图说三国·谈天说地·第523期 文/无常奉天玉 插图/东方夜未眠)

汉末三国时期,群雄并起,诸侯争霸,在那个乱世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名将。然而,因为汉朝旧制中,所设的将军职位有限,所以在当时有很多杂号将军。这不是说他们能力不济,或者不入流,反而很多杂号将军,都能力卓越,令人敬服。例如关羽就曾担任过荡寇将军。今天我们要了解的是虎威将军一职,也是一个杂号将军。

虎威将军是三国时期杂号将军的一种,听名字,我们就知道在战斗中,作战勇猛的武将,不然又怎么能够称之为“虎威”呢?不过,在魏蜀吴三国之中,魏吴都设有此职,而蜀汉没有,难免有一丝遗憾。不过,这一职位,有四位名将曾经被授予虎威将军称号,其中一人仅是军中士卒对他的敬称,另外三人则是正式的官职。而这四人中,其中两人身上,一直有着巨大的争议,还有一人,曾让鲁肃刮目相看,他们分别是谁呢?

一、赵云

赵云,字子龙,是刘备麾下的名将之一。他虽是汉末虎威将军之一,却并非正式受封,而是军中对他的一种称赞。《三国志》注引《云别传》记载,汉水之战时,赵云先是凭借自己的骁勇,救出了中伏的黄忠及部将张著等人,又凭借自己的智慧,大摆空营计,击败曹军,被刘备称赞说,“子龙一是胆也”,于是“军中号云为虎威将军”。千百年来,赵云是一直是世人心目中最受欢迎的三国名将,成为万千少女的心动的对象,有“常胜将军”之称。

然而近年来,有专家说法称赵云在真实历史上,并没有多大成就,仅是一个保镖,只不过被演义无限拔高了而已。因此,拥护赵云,认为赵云能力卓越者,和相信专家之言,贬低赵云者,分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派,一直争议不断。

二、吕蒙

除了赵云之外,汉末三国的虎威将军中,知名度最高的人,就要当属江东名将吕蒙了。《三国志·吕蒙传》记载,濡须之战后,“(孙权)拜蒙左护军、虎威将军”,作为东吴四英杰之一,吕蒙的能力,自然不必多说,单襄樊之战后,他白衣渡江,偷袭关羽后方,拿下荆州一事,就能看出他的谋略,而合肥之战中,他则为保护孙权而力战,表现了自己的骁勇。

不过他最令人敬服的一件事,还是经孙权劝学之后,坚持读书学习,从一个名符其实的粗人,成长为了一个有勇有谋的名将,甚至能让先诸葛亮一步,提出三分天下之计的鲁肃刮目相看。

三、于禁

于禁,字文则,是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他为曹操平定东海昌豨之后,被封为了虎威将军。《三国志·于禁传》记载:“东海平,拜禁虎威将军”。他以治军严明著称,据记载,曹操每次出征,他必为先锋;每次退兵,他必为后卫,由此可见,曹操对他的信任和看重。然而,他和赵云一样,是一个颇有争议名将,这倒不是因为世人看法的转变,而是他自己的一个行为导致的。

公元219年,襄樊之战的时候,关羽趁汉水泛滥之机,率水军将其包围,已经追随曹操近三十年的于禁,选择了投降,晚节不保。有人认为,他此举是为了保全自己麾下的士卒,有人则认为,他只是贪生怕死,因此千百年来,人们提起他,一直褒贬不一。

四、丁奉

丁奉,字承渊,虽然他的知名度,比起前面三者,要差很多,但他也是一个名将,属江东十二虎臣之一。他智勇双全,不但有献计除诸葛恪的功劳,在战场上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他一生最拿的出手的战绩,共有两件,一是东兴之战,他随诸葛恪出征,为了抢占有利地形,曾仅率自己的部曲,雪奋短兵,拔掉了曹魏先头部队的营寨。二是迎魏将文钦归降时,他“跨马持矛,突入其陈中,斩首数百,获其军器。”意思是说,他不但斩杀了数百魏军,还缴获了大量的军事器材。而他被封为虎威将军,则是在这一战之前。《三国志》记载:“魏将文钦来降,以奉为虎威将军,从孙峻至寿春迎之。”

本文所有资料均来自于《三国志》《三国志集注》等书,小编保证内容之真实性,同时无任何影射、不涉及任何政治。

相关阅读

  • 金山岭将军楼

  • 将军楼始建于1569年,修缮与1985年。该楼海拔475米,北侧由远及近梯次分布着烽燧、支墙、挡马墙、月墙和敌楼两侧的障墙,构成了严谨的军事防御体系。烽燧用
  • 明年春天,将军山上将添1100亩碳中和林

  •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2月25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赵银斐)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将携手徐古街道办事处,在新洲区将军山碳中和林基地营造1100余亩碳中和林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治河者,不以山河为远”

  • 他是谁?穿过雪域高原的风沿着河流溯源而行将对祖国山河的无限热爱奔流成心里的大河和珞珞珈珈一起走近这位“不以山河为远”的武大人 结缘河流,妙不可言 青藏高原作为地
  • 好玩、好靓、好刺激!福州内河游再上新!

  • 遥控帆船驰骋福州内河,近距离观察精美的福船、龙舟、航海模型,现场拼接组装迷你龙舟……1月8日,不少市民在晋安河—光明港沿线观看参与了福气满满、趣味多多的内河活动! 清风吹
  • 强冷空气将到货!安徽省气象台最新发布→

  • 虽然小寒节气已过,但连日来气温节节回升,全省最高气温甚至超过20℃。不过,眼下人们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强冷空气。据一些气象网站预报显示,本月15日前后,我省局部将有-15℃左右的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