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民国豪华袁世凯陵墓,石马石虎石狮文臣武将全都腿短,不知为何?

日期: 来源:空山志收集编辑:安阳市

袁世凯,兴建于袁世凯死后的当年——1916年8月。由当时的中华民国政府、袁氏部属会同其家人“慎选堪舆,勘定吉壤”,在河南省安阳市洹水之滨为他选择了墓址,绘具详图,招商筑墓,1918年6月落成。

袁世凯墓落成后,中华民国政府内务部会同河南省政府及袁氏家属设立袁公林墓地董理社,并核准董理社拟订的保管规则,以保护管理袁世凯墓

1927年,冯玉祥主持豫政,将洹上村袁宅充公,改做河南省第二高中校址,袁世凯墓也一度为针织厂所用。

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战乱频繁,袁林多为匪顽占据。到解放前夕为止,景观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建国以来,袁世凯墓收归人民管理。1958年,安阳市人民政府决定,利用袁世凯墓设立安阳市博物馆,并由安阳市博物馆具体负责管理袁林。1964年阶级教育运动中,在墓地大丹陛西侧添建展览馆24间,占地546平方米。同时又顺沿墓地大门前大丹陛的边沿筑墙围护,正面留门房,形成目前的院落格局。

袁世凯墓按照明、清陵的格局,采用中西合璧的构筑手法,以中国古典传统形制为体,西洋建筑风貌为用,古今并存,风格殊异。穿过中国传统的牌楼门之后,是林荫夹道的神路。

神路两旁是对立着的华表、石马、石虎、石狮、石雕武将、石雕文臣等。

这当然是按照“帝王”的规格,为袁世凯墓做仪仗。

令人感到特别的是,不论石马、石虎、石狮还是文臣武将,全都是短腿。

其碑亭是传统式的。亭内袁世凯的墓碑也是和封建社会中的帝王将相一样是由巨大的赑屃背负。

图为民国时期的袁世凯墓中的风磨铜鼎炉。

图为民国时期的河南袁世凯墓中铁门。

图为民国时期的河南袁世凯墓。

相关阅读

  • 安阳八里庄遗址最新考古发现发布

  •   本报电 (刘瑞朝)受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委托,2022年4月,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原小八里庄村南地,新发现并确认一处以裴李岗文化为主体兼具磁山文化因素
  • 多家卫视春晚官宣,你最想看哪台晚会?

  • 随着兔年新春的临近,央视春晚传出彩排消息,各地方台也陆续公布了各自春晚的播出时间。避开除夕夜的央视春晚,目前官宣的各家卫视春晚大多将在腊月二十八、二十九或正月初一和观
  • 河南北阳平遗址发现距今约6000年前大型房址

  • 记者日前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河南灵宝北阳平遗址考古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仰韶中期房址7座,其中最大房址复原面积近250平方米。系列发现为研究史前建筑的形制、技术等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达州名医”榜单发布!有你认识的吗?

  •   1月6日,达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达州市揭晓了第一届“达州名医”和争创省级以上临床重点(特色)专科揭榜科室。  名单如下:  一、第一届“达州名医”(共29
  • 注意啦!坐火车回家,这两样东西最容易误带

  •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视频剪辑 潘锡珩 春运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计划着踏上归途。赶火车、坐高铁,可能会误带哪些违禁物品?1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汉口火车站了解到,小瓶酒精喷
  • 潮州市湘桥区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

  • 湘桥区见义勇为主题公园。  近日,由湘桥区委平安湘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建设的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据介绍,见义勇为主题公园位于桥东街道卧石村莲池公园
  • 注意!达州未开展这项业务

  •   依据《四川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川建发〔2007〕108号) 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贷款资金应当划入售房单位或者建房修房承担方在银行开设的账户内,不得直接划入借款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