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粉丝

我们一直在努力
当前位置:首页 > 历史 >

谁说杜甫不关情?看花开而落泪,听鸟鸣竟心惊

日期: 来源:叁度收集编辑:杜甫

提到“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你知道这幅对联说的是谁?这幅对联是著名学者郭沫若先生为伟大的“诗圣”杜甫所作的,可以说这幅对联非常准确具体。另一位我党的著名革命家和早期领导人朱德元帅也为他写下了“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足可见“诗圣”杜甫在文学上的重要地位以及历史上留下的不朽精神。

“一代诗圣”杜甫是忧国忧民的代表,他一生都对自己的祖国忠诚,而且有着心怀天下的济世情怀。一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足可见他对当时和他处境一样的文人的惺惺相惜之感。他对当时的社会现实有深入了解,他感受到了广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不平等,“三吏三别”的悲剧性,都会使人为其动容。

改变唐朝历史的安史之乱发生在天宝十四年十一月(公元755年12月16日),这一年也是大诗人杜甫生命中十分重要的转折点。第二年六月,潼关失守,玄宗仓惶西逃。这年的七月,太子李亨即位于灵武,这位就是唐肃宗。安禄山的先祖本身就是西域粟特贵族,他的心本就和唐朝有着一定的隔阂。这时的杜甫已将家搬到鄜州(今陕西富县)羌村避难,他听说了肃宗即位,就在八月只身北上,投奔灵武,途中不幸为叛军俘虏,押至长安。同被俘的另一位大诗人王维因为官大被严加看管,杜甫因为官小,没有被囚禁。

尽管个人遭遇了不幸,但杜甫无时无刻不忧国忧民。

到了至德二年(公元757年)的四月,郭子仪统率的浩浩荡荡的大军来到了长安北方,杜甫冒着极大的危险从成西金光门逃出长安穿过对峙的两军到凤翔(今陕西宝鸡)投奔肃宗,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杜甫的忠诚耿耿。接着五月十六日,杜甫被肃宗授为左拾遗,故世称“杜拾遗”。在这一年的春天,身处沦陷区的杜甫目睹了长安城中一片萧条冷落的景象,百感交集,便写下了这首传诵千古的名作《春望》: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

——唐代 杜甫 《春望》

这首诗刚一开头“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就描写了春望所见:山河依旧,可是国都已经沦陷,城池也在战火中残破不堪了,乱草丛生,林木荒芜。一个“破”字写出了国都被攻破之后的处境,一个“深”是凄冷的幽深,是一种荒凉的冷落。接着下面的颔联“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则是运用了以乐景写哀情的手法,作者将自己的情感给“花”“鸟”赋予了进去。我们知道,春天的花儿原本娇艳明媚,香气迷人;春天的鸟儿应该欢呼雀跃,唱着委婉悦耳的歌声,给人以愉悦。

事实上,应是“我感于战败的时局,看到花开而泪落潸然;我内心惆怅怨恨,听到鸟鸣而心惊胆战。”这里借景生情,移情于物。表现了诗人忧伤国事,思念家人的深沉感情。

随后的颈联“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诗人想到:战火已经连续不断地进行了一个春天,仍然没有结束。当时的背景是——唐玄宗都被迫逃亡蜀地并且唐肃宗刚刚继位,但是官军暂时还没有获得有利形势,至今还未能收复西京,看来这场战争还不知道要持续多久。杜甫又想起自己流落被俘,扣留在敌军营,好久没有妻子儿女的音信,他们生死未卜,也不知道怎么样了。一句“家书抵万金”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在消息隔绝、久盼音讯不至时一份家书比多少荣华富贵都要有价值啊!最后的尾联“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则是写——烽火连月,家信不至,国愁家忧齐上心头,内忧外患纠缠难解。他的眼前一片凄惨的景象,内心焦虑至极。杜甫在这百无聊赖的时刻,搔首徘徊,意志踌躇,满头的青丝都变成了白发。

《春望》这首诗写尽了在处于忧患之中的人的真实感受,历来引人产生无限共鸣。在艺术上,这首诗全篇情景交融又感情深沉,而且含蓄凝练又言简意赅,充分体现了杜甫诗歌“沉郁顿挫”的艺术风格。

文|青舟(三度平台签约作者)

相关阅读

  • 电动车:警察叔叔,谢谢你~

  • 电动车因便捷购买及维护成本相对较低性价比高的特点成为了广大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近日在灵武市就发生了两起和电动车相关的案件12月18日上午,灵
  • 100句“冬”字飞花令,句句精辟

  • 飞花令是中国古代酒令之一,也是古今文人墨客们最喜爱的文字游戏。“飞花”一词出自唐代诗人韩翃的名诗《寒食》:“春城无处不飞花”一句,故名“飞花令”。
  • 宁夏灵武公安交警,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 昨日,灵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执勤民警在307国道推车场景被随手拍下,帮助驾驶员将故障车辆转移到安全区域,为寒冷的冬日带去“暖阳”。 当日下午灵武

热门文章

  • 三国真相:赵云其实不算是蜀国的五虎上将!

  •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元氏县西北)人。先从公孙瓒,时刘备亦在,与赵云深自结纳。公孙瓒为田楷击袁绍,派刘备出征,赵云为骑将,后因对公孙瓒失望托词兄丧,离去前与刘备曰:“终不背
  • 来了解一下8个常见的日本姓氏背后的涵义吧!

  • 姓氏在日本文化里是十分独特而有趣的一部分。你知道日本常见的大众姓氏其实是19世纪后期才陆续出现的吗?另外这些姓氏的背后都透露出日本文化中宗教和社会层面的影响。 如果

最新文章

  • 石油化工企业新年动能足

  •   随着新年的到来,石油和化工行业也踏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在岁末年初的重要节点,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注
  • 平安凯旋,远望5号船回家过年

  • 2023年1月9日上午,圆满完成遥感三十四号03星等2次海上卫星测控任务的远望5号船顺利停靠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自2022年出航以来,该船年度海上作业185天,安全航行近4万海里,并
  • “达州名医”榜单发布!有你认识的吗?

  •   1月6日,达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会上,达州市揭晓了第一届“达州名医”和争创省级以上临床重点(特色)专科揭榜科室。  名单如下:  一、第一届“达州名医”(共29
  • 注意啦!坐火车回家,这两样东西最容易误带

  • 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视频剪辑 潘锡珩 春运来了,越来越多的人计划着踏上归途。赶火车、坐高铁,可能会误带哪些违禁物品?1月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市汉口火车站了解到,小瓶酒精喷
  • 潮州市湘桥区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

  • 湘桥区见义勇为主题公园。  近日,由湘桥区委平安湘桥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建设的首个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建成开放。  据介绍,见义勇为主题公园位于桥东街道卧石村莲池公园
  • 注意!达州未开展这项业务

  •   依据《四川省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川建发〔2007〕108号) 第四章第十九条规定:贷款资金应当划入售房单位或者建房修房承担方在银行开设的账户内,不得直接划入借款人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