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为什么能打败楚霸王项羽,只因为他推行这套律法

“约法三章”

公元前206年,刘邦带兵攻入关中,来到咸阳城外几十里的霸上。刚刚继位46天的秦王子婴,慌忙赶到城外向刘邦俯首称臣。

刘邦如愿入主秦王宫,这个曾经的沛县小亭长,来到金碧辉煌的皇宫里,见到无数的金银珠宝,又有许多如花似玉的宫女,顿时心痒痒了。头脑开始发热了,不想走了,对着秦王的宝座垂涎三尺。

谋士张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苦苦劝告道:“您也不看看现在是什么时候,楚霸王还在城外,把他逼急了,他带兵攻进城来,小心拧下你的脑袋。”

张良一通劝顿时灭了刘邦的火,他收了收心思,下令封锁皇宫,只派少量兵把守,然后原路退兵霸上。

在谋士们的建议下,他们给汉王制定了3条新法律。刘邦命令士兵把方圆几十里的乡绅百姓通通召集起来,隆重宣布他的新法令。

“以前秦朝严刑苛法,坑害百姓,我现在宣布通通废除。我将和大家约定三条新的法令,规则如下,一,杀人者偿命;二,伤人者抵罪;三,盗窃者货刑。”百姓们听了表示纷纷拥护新三章法令。

刘邦又派大量人马到各地宣传新法令,所到之处,百姓都表示拥护,并杀鸡宰羊的慰劳军队。

就这样刘邦得到了百姓的信任和拥护,最终打败了楚霸王项羽,建立了西汉王朝。

题外话,论能力,刘邦哪里比得了项羽,只是项羽不懂得收买人心罢了,你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