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跟随刘邦建立大汉王朝的沛县老兄弟们的结局如何?(一)

《楚汉传奇》中刘邦与吕雉形象

“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韩信死于刘邦之手确信无疑,刘邦杀了很多功臣,也留下了很多功臣。那跟随刘邦从沛县出来的老兄弟们的结局如何呢?让我带大家看看。

陈道明版刘邦

卢绾和汉高祖刘邦在同年同月同日、同乡同里出生,二人长大后又在一起读书,情同手足。刘邦在沛县起兵的时候,卢绾随同。刘邦被项羽封为汉王时,卢绾担任将军。楚汉战争时,卢绾官至汉太尉,后又被封为长安侯。前202年七月,燕王臧荼谋反,刘邦亲率大军征讨,卢绾随军一同前往。臧荼被平定后,卢绾正式受封为燕王。前197年九月赵国国相陈豨谋反,自立为代王。刘邦亲自率军征讨,卢绾也率军夹击,但卢绾卢心不安,担心自己就是下一个要被消灭的诸侯,便私通陈豨与匈奴,后来事发,招致朝廷征讨,逃亡到了匈奴,被冒顿单于封为东胡卢王,死在匈奴。

《楚汉传奇》中卢绾形象

萧何在沛县时,萧何是主吏,刘邦曾担任亭长,是他的下属。刘邦在沛县起兵,萧何跟随。后来刘邦攻克咸阳后,其他将领都去抢夺金、帛、财物,萧何却独入府库内寻找秦国各种内政资料,接收了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图书,掌握了全国的山川险要、郡县户口,使刘邦对于天下的关塞险要、户口多寡、强弱形势、风俗民情等等都能了若指掌,为取得楚汉战争胜利起了重要作用。刘邦封为汉王,以萧何为丞相。后向刘邦推荐了韩信。汉代建立后,以功封为酂侯,食邑八千户,拜为相国。萧何为避免刘邦猜忌自毁声誉,后被刘邦看破将他囚禁,因其他官员直谏,才被释放。刘邦死后继续辅佐汉惠帝。公元前193年逝世。

《楚汉传奇》中萧何形象

樊哙与刘邦都出生于沛县,早年就是个杀狗的,是个市井小民。娶了刘邦的老婆吕雉的亲妹妹吕媭为妻,和刘邦有姻亲关系。之后跟随刘邦反秦,屡立战功,在鸿门宴上营救刘邦。汉朝建立后封为舞阳侯。萧何入狱时担任相国,并平定卢绾叛乱。刘邦病危时有人进言说樊哙要杀戚夫人和刘如意。于是就命陈平和周勃将正在讨伐卢绾的樊哙斩杀,但陈平和周勃只是将樊哙绑送长安,抵达长安后,刘邦早就死了。吕雉就为樊哙平反,继续做他的舞阳侯。公元前189年病死。

《楚汉传奇》中樊哙形象

夏侯婴早年在沛县给县令赶马车,和刘邦是好友。刘邦反秦是跟随他,一直给刘邦赶马车。刘邦封为汉王后,封夏侯婴为昭平侯,任太仆(职责是掌管皇帝的车马和管理马政)。韩信在刘邦手下还是小兵的时候犯法快要被斩之时,夏侯婴救了他,并推荐给了刘邦。刘邦称帝后被封为汝阴侯,一直跟随刘邦到处平叛。刘邦驾崩后,夏侯婴又作为太仆,侍奉汉惠帝和吕雉。吕雉去世,吕氏外戚当政,陈平、周勃等大臣们诛灭诸吕,夏侯婴和大臣们一起立代王刘恒。他亲自拘捕了汉少帝,以天子的法驾迎接代王刘恒,是为汉文帝,因功仍任太仆,直至去世,谥号为“文侯”。

《楚汉传奇》中夏侯婴形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