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书法一定要上专业院校吗,科班与自学孰好孰坏

写字须专心

书法为汉字之艺术,中国人禀赋皆有之。书法发展至今,信息交流便利,无论何种环境习书,于学习继承上,人皆平等。由此,喜爱书法之士断不能因没能上专业院校深造而懊悔或自卑。应以平常心待之。

王铎书法

专业院校固然有诸多便利,良师、资料、同窗互促、人脉、就业等等,然凡事有利必有弊也,如学师,为师所囿;课业多,为旁心所系;以此为职业,利弊参半也;光环多,恐难脱名利所累。自学之便利何尝能轻视之。抛开一切条条框框,喜爱乃最好之师,一切从喜好出发,发乎本性,不受任何人影响;以此为爱好,从树立自己人格、修心修行之高度为之,逐将名利心淡化,以传承中华文明、为人类留下全新精神遗产为皈依。然自学须有高度之审视、反观之精神。于劣势亦应明了。学习之途,必遇各种困惑,谁帮解之;无专业背景光环,自古至今人们根深蒂固之师承关系、专业背景之考量,于社会中不被认可,自信心何以维护。

傅山书法

综述之,于专业院校、于自学皆面临同等问题,即书法艺术通天、通地、通人,为寂寞之道,善学者,万事万物皆为师,大千世界皆通灵,唯有心人能得之,唯释开一切枷锁之人能通之。与学习环境无关也。

于右任书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