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王李自成围攻京城,各地将领为何不救?

在1644年,4月,春天来了,崇祯帝的心和冬天一样冷。

李自成的部队已经包围了北京城。明朝守军连遭遇失败,已经是斗志全部没有了。崇祯帝下令各地军队勤王,但是他们还没有看到身影。

4月25日,当李自成大军攻破北京时,崇祯帝杀光了家人,自缢于煤山。300年大明就此灭亡。可是当时大明还有近百万军队,为何就此灭亡呢?

最大的一个部队是左良玉大军,手下大军有八十万,称为百万。其后是是吴三桂大军,吴三桂总共为山海关总兵,他的手下有十万人规模的军队,其中四万关宁铁骑更是精锐中的精锐。此外,山东总兵刘泽清兵力也不小于五万。然而,他们都没有到北京援救崇祯帝。为什么呢?

刘泽清收到勤王命令时的谎称他受伤了马并拒绝接受诏书。高杰是观望态度,等待事态发展。左良玉则是故意放慢脚步。吴三桂在收到崇祯帝勤王命令后,倒是立马发兵救援。但是,大军仍然在半路上,崇祯帝自杀的消息就传了过来。

为什么大多数明将都按兵不动?

首先是觉得打不过闯王李自成,左良玉曾败给李自成,对李自成有阴影。刘泽清手下兵力更是不堪一击。然后就是袁崇焕的前车之鉴。崇祯帝疑心之重便是在历代皇帝中也可以排进前五。那时,皇太极率超过10万八旗精英部队,绕道蒙古草原,从喜峰口进入关内,意图偷袭北京城。袁崇焕得到勤王后的命令,立马率领关宁铁骑日夜兼程,击败了皇太极,保住了北京城。

战争结束后,崇祯帝如何处理袁崇焕?北京保卫战硝烟未分散,崇祯帝就将袁崇焕凌迟。袁崇焕活生生的例子的在眼前,谁敢勤王?

【免责声明:文中图片引用自网络,如有版权方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