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女儿诔》祭奠的其实是林黛玉

《红楼梦》里不仅有鲜活的人物,还有让人称赞的诗词。这些诗词有的是应景,更多的是用来表现人物性格或者暗示故事发展情况和结局。大家比较熟悉的一般有《葬花吟》《柳絮词》等,大部分都是黛玉和薛宝钗所作的。贾宝玉在众人之中虽然才华不算顶尖的,不过他的《芙蓉女儿诔》倒是得到了黛玉极高的赞美。

《芙蓉女儿诔》是宝玉为了祭奠晴雯写的。晴雯病死后,小丫鬟为了不让宝玉太伤心,骗宝玉说晴雯是去天上做花神了,因此宝玉写了这篇诔文来祭奠晴雯。但是作者写这篇祭文真的只是为了祭奠晴雯吗?

我们知道这篇文章祭奠的是芙蓉花神,但是晴雯并不是真正的芙蓉花神。根据贾宝玉生日宴上的抽签,黛玉才是掌管芙蓉花的人。宝玉祭奠晴雯的时候,只有一个小丫鬟在身边陪着他,在他念完了以后,黛玉从芙蓉花后现身,说明黛玉其实听完了全程。这边在祭奠芙蓉花神,结果说完以后黛玉就从芙蓉花后出现,怎么看都觉得这篇祭文其实是为了黛玉而写的。

另外,晴雯被称为“黛影”,她的存在其实更多的是为了映衬黛玉,所以这篇祭文里的内容其实也是宝黛之间发生过的事。

若说一开始祭文还是单纯为了晴雯,那么在黛玉和宝玉两人讨论修改之后,就更明显地指向黛玉了。黛玉提示宝玉可以用茜纱窗下的实例。只是这茜纱窗是黛玉才有的,最后改成“茜纱窗下,我本无缘。黄土陇中,卿何薄命”。从这一句就可以看出写的是宝玉和黛玉的结局了。

所以说《芙蓉女儿诔》其实是作者的一个暗示,暗示宝黛爱情的悲剧结局。祭奠晴雯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祭奠的是之后去世的林黛玉和宝黛之间没有结果的爱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