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沅评传》出版

佛山日报讯 记者黎红玲报道:记者昨日获悉,由知名作家、学者许锋撰写的学术专著《陈启沅评传》于2018年7月由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也是佛山市人文和社科研究丛书之一。

《陈启沅评传》封面。

陈启沅(1836~1904年)是佛山南海西樵人,是我国近代爱国华侨、著名民族企业家、蚕学家、慈善家。他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族资本经营的机器缫丝厂——继昌隆缫丝厂,是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创始人,一生著述颇丰,著有《蚕桑谱》《陈启沅算学》《理气溯源》等著作。

许锋研究陈启沅历时4年,在《陈启沅评传》24万字的篇幅中,对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的全过程进行了详细描写;对继昌隆缫丝厂的发展、兴盛、变迁等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述评;对陈启沅个人以及其创办、倡导的缫丝工业在珠江三角洲乃至全国缫丝工业的发展中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客观分析;对陈启沅所著《蚕桑谱》《陈启沅算学》 等著作在当时的社会、经济、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细致研究。有关专家认为,《陈启沅评传》具有较高的文献参考价值,也是迄今为止有关陈启沅的最为详实的一本评传,搜集的史料丰富,分析、论证细致,观点明确,文字简洁流畅。

许锋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黄埔区文联副主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课题研究员,执教于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已出版文学、学术著作16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