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圣、武圣、亚圣、诗圣、画圣、医圣、茶圣、酒圣分别是谁? 涨知识

文圣:孔丘孔子,春秋时期的思想家、教育家,因为弟子七十二名人,古时弟子数量和质量第一,也被说为“教圣”,儒家的创始人,流传的四书五经,被历代封建统治阶级推崇,尊他为圣人,影响甚远。 作为文圣,没有争议。

武圣:这个有好几种说法,靠谱的有三人。一个武圣是关羽,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帅才,武艺精湛,义薄云天。另一个是岳飞,南宋抗金名将,帅才,战略战术都是举世闻名,更因忠心报国感动世人。再一个就是姜尚,也就是神话中帮助周武王建立西周的姜子牙。

诗圣,画圣杜甫(712-770),字子美,汉族,唐朝河南巩县(今河南郑州巩义市)人,自号少陵野老,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与李白合称“李杜”。为了与另两位诗人李商隐与杜牧即“小李杜”区别,杜甫与李白又合称“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称为“老杜”。杜甫在中国古典诗歌中的影响非常深远,被后人称为“诗圣”

亚圣:这个大家都知道,是孟子。孟子既继承了孔圣人的道德衣钵,又发扬了儒家的思想精义,故到元朝,便追封孟子为“亚圣公”,“亚圣”由此而来,扬名千古。

画圣:是唐代宫廷画师吴道子。苏东坡曾评价他说:“(吴)道子画人物,如以灯取影,逆来顺往,旁见侧出。横斜平直,各相乘除,得自然之数,不差毫末。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所谓游刃余地,运斤成风,盖古今一人而已。”

医圣:汉·张仲景以《伤寒杂病论》和高超医术被尊为医圣。与外科圣手神医华佗,药王孙思邈,药圣李时珍被后人供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