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宴:董卓其实是汉室忠臣,阻止了袁绍谋朝篡位

上文讲了袁绍这样的关东士族兴起的原因,这一篇主要讲关东士族在汉末乱局里的快速崛起,分析其能量为何能如此迸发得如此猛烈,或者可以说,这是一篇袁绍的发家史。

袁绍指着利用门生故吏董卓,连宦官和何进一起干掉,实现袁氏当国的终极理想,但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屯驻在城外的董卓趁乱进京,且完全不拿袁绍当回事。

董卓是关西凉州势力的代表,统帅的凉州兵团战斗力极其彪悍,非洛阳禁军和关东新募的兵可比,董卓又玩阴谋,让部分士兵每天夜里偷偷出城,白天又像新到的军队一样开进城来,让洛阳的百官以为西凉军源源不断到来,一下子就被震住了。接下来他就通过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把洛阳城的实力派何进旧部、丁原、二袁全部收拾了。

董太师粗中有细

首先,董卓通过弟弟董旻跟何进心腹吴匡的友好关系,收编了何进的旧部。然后,他对付当过并州刺史的执金吾丁原,执金吾是九卿之一,职责是率兵保卫京城,丁原的部众来自与匈奴、鲜卑交战的并州,凶悍程度不在西凉军之下,不好对付,董卓就收买丁原的主簿吕布干掉了丁原,把丁原的并州部众也吞并了,这样一来二袁就孤立了。

关东募兵回来的鲍信虽然劝袁绍当机立断突袭董卓,袁绍终究是不敢冒这个险,而是准备回到关东集聚力量反抗董卓,有识之士如曹操、鲍信等,都隐约的预料到,天下分裂的浪潮即将到来。

董卓掌控京师后,决定废立皇帝立威。因为陈留王刘协是董太后养大,号称“董侯”,跟自己一样姓董,有渊源,又觉得刘协比何皇后生的汉少帝刘辩聪明,董卓决定废掉汉少帝,立陈留王为帝。用淫威慑服了公卿以后,董卓如愿的立了刘协为帝,是为汉献帝,自己当上了三公之首的太尉,专制朝政。

董卓既然掌控了汉室,一开始也想让关东安定,毕竟关东名士的力量极大,决裂了很不好对付。

当时关东名士虽然被宦官残害,但在社会上声望极高,具有很强的号召力,董卓也附庸风雅用一些名士风格的人当部下,他的一个谋主周毖是他老战友凉州人周慎的儿子,这时已经名士化了,敬慕关东士族,另一个谋主伍琼直接就是汝南名士,在他们的劝说下,董卓决定与关东士族和解。

于是董卓给党锢之祸被害死的陈蕃等关东士人领袖平反,恢复其爵位,擢用其子孙,又征辟了颍川荀爽、陈留蔡邕等大量关东名士入朝为官,还提拔大量关东名士如韩馥、刘岱等担任地方郡守,连跟自己翻脸的袁绍也不计较,给了个渤海太守以示拉拢。

董卓尽力拉拢的名士领袖蔡邕

应该说到这里为止,董卓的手腕还是非常老到的,甩出袁绍好几条街,如果他能够有远见一点,自控一点,那么控制汉朝天下当不是难事。

但董卓毕竟是在凉州从小跟羌人厮混长大的,其行事风格已经羌化了,虽然智商在线,做起事来却野蛮无比、无法无天,比如纵兵将举行社祭的百姓砍头,当成贼寇来领功;有大臣见他时忘记解剑,被他当场砍死;他又把被废掉的汉少帝和何太后灭了门,还进宫强奸公主和宫女,这些事情没有一件不是在挑战儒学士大夫的底线,关东士族岂能跟他善罢甘休?

在朝中,汝南伍孚直接行刺董卓,失败被杀,颍川荀攸、南阳何颙、荥阳郑泰、太原王允等继续密谋刺杀董卓。

在关东,袁绍振臂一呼,讨伐贼臣董卓,地方郡守中袁家的门生故吏群起响应,冀州牧颍川韩馥、豫州刺史陈留孔伷,兖州刺史东莱刘岱、陈留太守陈留张邈、广陵太守陈留张超、东郡太守梁国桥瑁、山阳太守汝南袁遗、河内太守泰山王匡等一同举兵,几乎是一水的关东名士,袁绍的异母弟袁术自然不在话下,另一些人如曹操、鲍信虽不是袁家故吏,也因为政治理念和个人私交,起兵响应袁绍,大家公推关东士族的领袖袁绍为盟主,讨伐董卓。

董卓见和解关东和解出这样一个结果,暴怒之下跟关东士族彻底决裂,把举荐关东士族的谋士伍孚、周毖砍了,袁绍的叔叔袁隗以及袁家在洛阳的人也被杀了个鸡犬不留。

袁绍也跟关西势力把持的朝廷决裂,把董卓派来解散联军的朝廷公卿大鸿胪韩融、执金吾胡毋班、少府阴循、将作大匠吴循、越骑校尉王瑰等杀了个七七八八,只放走德高望重的韩融一个,这里面还不乏八厨之一胡毋班这样的名士和阴循这样的外戚名族(汉光武帝皇后阴丽华之族),可以说袁绍跟汉献帝朝廷的仇从这时就结下了。

然而这时从穷乡僻壤走出来的董卓以及被洛阳的繁华消磨了志气,霸气仍在,雄气却没有了,西凉军固然彪悍,打关东联军还是颇有优势,但关东联军里加入了一个异数二楞子长沙太守孙坚,孙坚的老家富春(今杭州富阳区)山高林密,颇受山越影响,长沙郡又靠近武陵蛮,孙坚带着一支蛮越风格的部队北上,论野蛮不输于西凉军,论战斗意志比销金窟里磨钝了的西凉军还强,连败胡轸、吕布、董卓,逼近洛阳。

关东联军的异数——野人孙坚

按说西凉军要是动真格的也不至于就怕了孙坚,但董卓比以前水多了,又觉得都城洛阳地处关东,里面的关东人太多了,于是决定把朝廷迁到长安,使关西势力更容易掌控。迁都时又杀了不少关东豪族,还一把火烧了洛阳城。

这样一来,一直以关东为根基的东汉王朝等于是被掘了根,朝廷离开后,关东地区就陷入了政治真空状态,没了朝廷维持秩序,关东联军内部为了抢钱抢粮抢地盘,就开始自相残杀,平时有矛盾的趁机有冤报冤,有仇报仇,兖州刺史刘岱就砍了东郡太守桥瑁,东郡是属于兖州的,估计这两人平时上下级关系就处的不好,这时就成为了天下大乱的导火索。一些不是关东名士的地方实力派也趁着秩序崩坏崛起,比如幽州的公孙瓒,辽东的公孙度之类,天下很快就陷入混战。

欢迎关注文史宴

专业之中最通俗,通俗之中最专业

熟悉历史陌生化,陌生历史普及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