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花木兰在军营十二年,为什么没被识破女儿身呢?

花木兰替父从军,为何没有被发现是女儿身?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花木兰是文学作品虚构的人物,在构造这样一个人物与情节的时候,是不考虑身份被发现的问题,就像梁山伯与祝英台,梁山伯怎么就没发现祝英台是个女儿身呢?情节需要而已。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四大巾帼英雄之一,另外还有樊梨花,薛丁山的妻子,穆桂英,杨家将里杨宗保的妻子,梁红玉,韩世忠的妻子。

花木兰所处的时期是南北朝时期(420-589年),南朝是宋齐梁陈四朝,北朝是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朝。花木兰的故事最开始出现于一首叙事诗《木兰辞》,相必大家都学过。

南北朝时期战争频繁,北魏是北朝之首的政权,其主体民族是鲜卑人。根据一些学者的研究,北魏时期因为汉化曾经改变过本民族的姓氏,花木兰实际上并不姓花,而姓穆。这样一来事情就大大超出一般人的想象了,巾帼英雄木兰并不是柔弱的汉族姑娘,本来就是金戈铁马,英姿飒爽的鲜卑族女儿。

身为大将的女儿或儿子,自然不会和普通的士兵睡在一起,至少有自己独立的毡帐,完全不用担心走光被发现的问题。退一万步讲,就是和其他人睡在一起,战争期间哪有功夫从容洗漱沐浴,一般都是“枕戈待旦”、“夜不解甲”、“衣不解带”的,古代的铠甲都是很厚实的,穿上之后足以抹平女性的第二性征,在昏暗的夜里更是不会有人注意。

或许有人会怀疑十多年从来没人发现,这不是咄咄怪事。但要考虑到当时紧张的战事背景,士兵与将帅之间关系融洽,谁也不会多想,就是有所发现也来不及细思,因此巧妙伪装的木兰并非不能瞒天过海。长时间的日积月累的上场杀敌的锻炼也会让木兰的身体更加硬朗,而且古代没有皮肤的保养措施,长期的日晒雨淋,皮肤也会变得很粗糙,也很难看出。

花木兰一直在隐瞒自己的身份,与自己的战友并肩作战,在十几年之后凯旋归来,北魏的皇帝赦免了她欺君之罪,想让她留在朝中当将军,花木兰就以家中父母需要照顾为由就婉拒了,最终花木兰回到家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