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重用汤斌,让他在富庶的江宁当官,为何病逝后身上只有八两?

汤斌在顺治九年的时候,在科举考试中,一举高中进士。开始步入了官场。

汤斌他是从小出生在书香门第,一直是受着良好的教育的。在他15岁的事就,就熟读《左传》《战国策》《史记》这些书册。更为让人有趣的是他参加童子试,居然还得了秀才。最后参加会试,便高中进士。

在他当了第一个官潼关道员,就外放了。这可是从四品的官位呀。虽然刚任职就是从四品,但是他没有说开始不能自己。相反,他当了官也是个特别勤俭,简朴的官员。

被任职之后,在去赴职的路上,就只买了三头骡子,自己一个,仆人一个,剩下另一个放着他在京城的那些破旧的杯子和书籍。一个堂堂四品得官位,走时竟没有意思的派头,实属难能可贵。

1684年的时候,江宁巡抚一职无人接管,康熙便想着派遣汤斌上任。康熙说到:“我听说汤斌曾拜师于孙奇逢学,他是个人才,有操守,我觉得他胜任江宁巡抚一职尤为合适。”

于是,就这样,他变为成了封疆大吏的一员。

康熙还在他走之前和他说:“江苏那个地方奢靡,我想让你去那块移风易俗。让那块归于民风淳朴。”在他走的时候,给了他3轴御笔书法。

汤斌任职以后,发现有许多问题。在遇到了水灾之后,前任江宁巡抚余国柱曾经告诉朝廷说,这水退去以后可以耕种农田,这样,到了明年还是可以收税的。

但是汤斌去了以后发现,那些洪水依然还在,没有退去,这根本没有办法种田。便告诉了皇帝,让收回余国柱上奏过的。

在苏州那块,有座历史悠久的五通神祠。当地人很是迷信,当有未出嫁的女子生病后,他们觉得是五通神想要娶她,导致她生病。使她们最后不治身亡。

汤斌知道以后,开始严厉打击这些封建迷信的。于是他派人拆了是五通神的祠堂,避免危害百姓。这些个拆掉的木材,他都用来修建学校用。

当地的风气开始变得淳朴,老百姓都感激汤斌。

当然,他正直的品行,也让到了当时以纳兰明珠为首的一个党派开始诬陷他。他们开始来弹劾汤斌。被康熙叫进宫里质问。正巧这会汤斌有病在身,他带病面见康熙,不为自己说啥,康熙觉得他也没啥坏心眼,于是也就放过他。

在1687年的时候,汤斌去世了。他的钱财竟然才只有八两,他的朋友捐助他之后,才体面的下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