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明朝的功臣,最后却被剥皮实草,到底是不是被冤杀的?

兔死狗烹,鸟尽弓藏。每一个朝代的功臣都要面临这个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丢掉性命也是常有的事情。明朝的功臣下场最为惨淡,朱元璋一味的猜忌,让许多的功臣都没能善终,最后死的死,退得退,这样的下场让大臣们都凉了心。

前期朱元璋打天下,靠得都是常遇春,徐达等人。登基之后这些人都已经上了年龄,而当时的北方还存在叛乱,所以急需提拔一位年轻的将领来担此重任,于是在军事方面,出色的蓝玉就被委以重任,成了朱元璋后期的一员大将。

最后蓝玉也没能逃过一劫,不过他可不是被冤枉的,蓝玉后期因为居功自傲,犯下了许多的罪行。他本来是太子朱标的舅舅,有这层关系,只要不是大错,朱元璋就会视而不见,但是这种容忍让蓝玉越来越嚣张,最后落了被剥皮实草的下场。

蓝玉在率军消灭了北方躲在漠北的元朝之后,朱元璋给他加官进爵,地位和徐达等人平起平坐,对于一个后起之秀,这种待遇已经是非常不错了。可能是因为上位太快,蓝玉的心态也变得浮躁起来了,他的府中许多下人,都能抢占百姓的农田。

在北伐完毕,率军回朝的时候,因为关隘的没有及时地打开大门,蓝玉竟然让手下的士兵打破城门,而后率军长驱直入。这种行为已经可以被看作是谋反了。在军中的大小事务,更是不像朱元璋禀告,擅自撤免官员。

一系列的作为都让朱元璋对他非常地不满。不过能让朱元璋忍他这么久,唯一的原因就是蓝玉虽然骄横,但是对太子朱标却忠心耿耿。当时朱元璋栽培朱标,希望他能继承皇位,可惜的是太子英年早逝,这个时候朱元璋就开始为孙子朱允炆考虑了。朱标手下的一帮大臣功劳都很大,自己和儿子能压住他们,但是孙子肯定不行。

所以因为朱标的死,他手下的许多大臣也都被清理了。蓝玉就是其中之一,他的性命其实是和朱标挂钩的。所以朱元璋杀他并不全是因为他的嚣张跋扈,更多的是为了把权力收回到皇帝的手中,这样才能让朱允炆更好地继任。

蓝玉被处死之前,还哭泣地说道:“后悔没听汤和的劝告啊”,汤和作为开国功臣,多次劝告蓝玉,一定要遵守法度,但是他始终没有记在心里。朱元璋听到这句话,还特地把告老还乡的汤和押到了京城,看看他是不是也有异心。

不过汤和是非常聪明的,他到了京城之后就装作重病,连话都不说,只是朝皇帝磕头。看见汤和对自己没什么威胁了,朱元璋才把他放了回去。汤和是开国大臣里最聪明的一个,他借鉴了宋朝的将领,把兵权交出去回家养病,最后得以善终,这也是开国功臣里极少数的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