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如何制冰的?我国古代就已经有冰淇淋了?

随着时代的进步科技的发展,现代的人们很轻松的就能获得冰块,各类冰饮也层出不穷。但是你知道吗,其实在中国古代就已经出现过冰淇淋了哦,虽然古代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但古人的智慧也是不容小觑的。

古代制冰大致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冰窖藏冰,另一种是硝石制冰。前者顾名思义就是在每年冬天最寒冷的时候,到水质好的地方凿采冰块,并将其打磨成四四方方的形状以便于保存。打磨好之后就将冰块运到冰窖中码放整齐,等到夏天的时候再取冰使用。不过冰窖建造耗资大,所以一般都只有宫廷和部分官府才有建设,民间虽然也有冰窖,不过大多是当地豪绅建造的商用冰窖。

第二种方法硝石制冰,在唐朝末期,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开采出了大量硝石,并发现硝石溶解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热量,使水温降低,甚至结冰,不过这种方法一般运用在民间,因为宫廷中用冰量一般都较大,用硝石制冰明显不合算。而且硝石还有一种来源,在低温的墙下通常会发现它覆盖在地面和墙脚,并且颜色如霜,所以又称"墙霜"。

在古人学会了夏天制冰的方法后就渐渐有了卖冰的商人,不过光卖冰也没多少人光顾,于是到了宋代,商人们学会了在冰中加入果汁和水果,于是当时的"冰雪甘草汤"、"冰雪冷元子"红极一时。到元朝的时候,古代的冰淇淋就出现了,商人们在冰中倒入牛奶,后又加果酱,最早的冰淇淋就这样诞生了。

13世纪,马可波罗将这种方法带回了欧洲,冰淇淋才渐渐走向全世界的。至于为什么现在大部分人都认为冰淇淋是从外国传入中国的,可能是因为我们当初没能赶上工业革命导致科技发展比国外慢了许多,1900年左右由于电力和制冷学在国外广泛应用,冰淇淋的制作也更加容易了,这才导致了国外比我们更先普及这一食品。

本文章为秦汉客栈作者原创,禁止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