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拍1949年彭总前线珍贵彩照,指挥34万解放大军,英气不减当年

长期以来,人们对彭老总的印象,更多的是源于小学历史课本里的一张插图,那是八路军发动百团大战时,彭老总在战壕中指挥作战的一张经典黑白照片。如下图:

百团大战中的经典照片

当时的战斗叫关家垴之战。日军冈崎大队,不过500余人,携带两名山炮,就敢孤军深入根据地腹地。八路军自然不会放过这支狂妄至极的日军。双方激战两个昼夜,彭总亲自前往前沿阵地指挥,于是摄影师得以拍下这张著名的用望远镜观察的照片。

这场战斗后来也就成了电视剧《亮剑》中李云龙3千枚手榴弹攻打山崎大队的原型。不过,对于当时中国的影像技术而言,还没有彩色相片,所以,我们看到的图片都是黑色的。那么,在真实的战场中,彭老总难道就没有留下过彩色影像吗?答案:其实是有的。

珍贵彩照之一

这张珍贵的彩色照片,记录的是1949年解放战争中,彭老总和西北野战军主要将领在前线指挥战斗时的场景。西北野战军是当时解放军四大野战军(即“一野、二野、三野、四野”)王牌中的王牌,1947年8月刚成立时仅4.5万人,后来部队发展到34.4万余人,战斗力极为强悍。

从图片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前沿指挥所是多么的简单。一块青石上面铺上地图,一部通讯用的电话,还有一些警卫人员,就这样构成了一个简易的指挥所。但是,这个指挥所却发出号令指挥着千军万马,运筹帷幄之中,却决胜于千里之外。

珍贵彩照之二

西北野战军后来改编为第一野战军,所属部队历经百战,是一支所向无敌的强师劲旅。曾在粮草、弹药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连续进行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3次战役,全歼敌军3个旅及地方团队一部共2万余人。经过这三次战役,初步稳定了西北战局。

接着挥师陇东,北进三边,收复了环县、定边、安边、靖边等地,歼灭西北悍匪马步芳、马鸿逵所部2400余人。并在沙家店歼灭胡宗南精锐部队整编第36师主力共6000余人,一举扭转了西北战局。继而,历经了西北春季战役、陕中战役、兰州战役、河西走廊追歼战、宁夏战役、陕南陇南等著名的大战、血战,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

珍贵彩照之三

照片中的彭总颇有大将风范,英气不减当年!粗旷、豪放,自成一种风格。毛主席曾写诗赞扬道:“山高路远坑深,大军纵横驰奔,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这些珍贵的彩色照片也见证了这支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步步成长为新中国的钢铁长城!

珍贵彩照之四

从此以后,在我们的记忆中这些历史画面不再是单一的黑白色调,而是有了色彩。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些彩色照片,重返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另外大家也可以猜猜站在彭总身边的这些人都有哪些将领?喜欢文章的记得点击收藏和关注,我们下期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