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贩,5岁丧父,9岁丧母,28岁封王,33岁要求追封万岁,被灭门

杨秀清,太平天国重要领袖,一度超越洪秀全成为实际的最高统治者。然杨秀清并非起义的发起者。一名普通会员,怎么可能在等级森严的太平军里出人头地,甚至一度超越洪秀全呢?扶摇直上,最后竟遭灭门,这又是为何呢?

其惨遭灭门的原因,还得从他的发迹开始说起。

一八二三年,杨秀清出生在广西一个贫农家庭,五岁的时候死了父亲,九岁的时候死了母亲,后由伯父养大。家中太穷,无田可种,不得已做了个卖烧炭的小贩。生活不仅贫苦,还时常遭商贩欺凌。身处底层,尝尽得失,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察言观色,深谙世故。

二十三岁时,遇到太平天国的早期组织拜上帝会在两广传教,随后入会,成为一名普通会员。次年,由于领袖之一冯云山在被抓,天王率兵前去营救。恰逢拜上帝会遭到当地士绅武装进攻,但无人领导,拜上帝会此时乃一盘散沙,眼看士绅武装马上逼近,会员们人人自危。杨秀清见状,跑到高处一声惨叫,开始口吐白沫,全身抽搐大声喝道:“我乃天父,现附于此人肉身,汝等皆听我号令,斩杀妖魔!”。底下的人一听,见天父下凡,一时间皆听命于杨秀清,人心一下被聚集了起来,成功的度过了危机。

洪秀全等一干创始人回来后,听闻此事,自然心知肚明。但考虑到杨秀清的这套办法有利于团结人心,也就默认了。随后,杨秀清因“天父代言人”的特殊身份以及其影帝般的演技,从一名普通会员一跃成为义军的领导人。

初期的起义军管理松散,人心浮动,这套“天父下凡”的办法倒是很好的捉住了底层农民敬畏鬼神的心理,一度是全军的强心剂。有一次更是利用“天父附体“的表演成功的伏击了清军,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挽救了起义军。

成功站稳脚跟后,义军开始一路北上,攻城略地。沿途不断得到民众响应,天平军势如破竹。一八五一年,二十八岁的杨秀清受封东王,并掌管兵权,随后率领大军一路直上攻占南京。

定都南京后,清廷派重兵将南京围住,伺机进攻。一八五六年,杨秀清调回部分驻外军队,开始进攻江北大营,并于当年二月将其攻破,后又力排众议,不顾众将疲劳一鼓作气将江南大营击破。此时首府南京的威胁宣告解除,杨秀清的声望达到顶峰,此时的他已经是大权在握,而天王洪秀全俨然成了精神象征。

他在首次尝到“天父附体”的甜头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甚至有几次酒后开始附体表演,要求洪秀全等人下跪,场面一度非常尴尬。由于一开始承认了杨秀清戏码的合法性,洪秀全也不好说什么,只得配合表演。更令洪秀全难堪的是:洪秀全是一把手,自称天王,杨秀清自称天父,那他倒成为了自己的父亲,洪秀全自然是满肚子憋屈。甚至在解除南京的威胁后,手握最高实权的杨秀清竟再次表演天父附体的把戏,要求洪秀全追封自己为“万岁”,其夺权之心已昭然若揭。这一下捅了洪秀全的肺管子,一八五六年,洪秀全密令外地的韦昌辉返京,诛杀杨秀清。随后韦昌辉率军返京,经过一番周密布置,将杨秀清满门及党羽系数诛杀,一时间南京城内血流成河,牵连两万余人。

杨秀清,其乃成也表演,败也表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