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真的曾经火烧功臣?刘伯温用诗救自己一命!

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最狠毒的皇帝,朱元璋毫无疑问是第一名——即使他或许不算是反腐倡廉最成功的皇帝。但是,如果要评选中国历史上杀功臣最不手软的皇帝,好像朱元璋也能上榜,虽然称不上第一名。

在清朝流传的《英烈传》中,“火烧庆功楼”是一个表现朱元璋“恶”的一面的故事——评书中,朱元璋借表彰大会,用一把火烧死了大批的开国功臣,唯有“再生诸葛”刘伯温算到了这一劫,在逃命的时候顺带拉了好兄弟徐达一把。

可实际上,在原版的《英烈传》书中,并没有相关桥段。因为评书屡称朱元璋为真龙天子,是承应天地之命登基的,这就令满清统治者极为不悦,于是令人对《英烈传》进行纂改,加入许多丑化污蔑朱元璋和朱明王室的内容,火烧庆功楼就是其中之一。

哪怕《明史》的真实性备受质疑,其中也没有任何关于“火烧庆功楼”的记载。倒是在明朝大学士宋濂的《张中传》中,记载了一起南京城一座楼失火的事——事件中,因为该座楼藏有火药等物品,又紧邻官府大楼,火灾导致南京城内一片恐慌。

或许,当初发生在南京城内的那场火灾,就是“火烧庆功楼”的原型吧?

顺带提一句,“火烧庆功楼”故事中,功臣被烧死之后,朱元璋想追杀刘伯温,刘伯温最后用一首诗令朱元璋放弃了追杀的想法——虽然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刘伯温的那首诗倒是流传了下来,只是,是否以此逃过朱元璋的追杀,就不得而知了。

大千世界正茫茫,何必收拾一袋藏?古来多少英雄辈,得道多助失道亡!——即为刘伯温所写“逃命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