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普通老头给文状元出了个对子,状元想了数十年,到死都没对出来

看一个人看要看他的内在而不是外表,又或是家庭背景,待遇出身,世界这样的辽阔,藏龙卧虎之辈比比皆是,外表越是平凡的人可能本事越大,在历史上从不乏这样的能人异士,商朝的姜子牙便是其中代表。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糟老头子,直到他70岁时,还是异常清贫,妻子也嫌弃他要离家而去,大家言及他时都是连连摇头,叹声失败,年轻时的他还曾经开过肉铺,做过卖肉的行当,后期因为经营不善,倒闭关门,他唯一的爱好就是钓鱼,平时没事就回去河边钓鱼,不过也正因此有了愿者上钩的典故,他这样一个看起来极其普通的老头子却是不世而出高人,最终成将成相,而其本身就知识渊博,兵法文学,无所不能,最终他被人赏识,开创了一个新的朝代。

本文所述的便是这样的一个故事,在明朝的时候,也有一个普普通通的老头子,在河边有一条船,靠渡人过河生活,有一次他给一位状元出了绝妙一副对联,这可难住了“学识渊博”的状元,他直到去世也对不出这副对联。

这个人就是罗洪先,他是明朝(1529年)的文状元,成为状元可不是多么简单的事,在那个时候,要想成为状元必须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童试,通过童试成为秀才;第二阶段为乡试,此为各省举办的考试;其次为会试,过了乡试的人统一到京城参加;最终为殿试,这个考试由皇帝统一考,走到这一步的都是相比之下极其优秀的人了,可想而知能成为状元是多么的困难,罗洪先能成为状元,一定程度上就说明了他所具备的才华,而且当时的他才刚刚24岁,可谓前途无量。

但是进入朝堂的罗洪先却发现现实并不是这样,并不是满腹经纶就能大有作为,为国家做贡献,当时的执政君主是明世宗,这是一个对国家大事没什么兴趣的帝王,他热衷于长生不老之术,朝堂一片混乱,罗洪先自然不愿处在这种环境之中。他家境良好,读书完全是兴趣使然,考取功名的目的不是为了荣华富贵,而是为了百姓苍生,但是当时的朝廷并不具备这个条件,无奈之下,他选择回乡。

罗洪先的家乡是江西,那时的交通远没有今日便捷,回家的唯一途径就是坐船,再船上,他临江眺望,心中诗兴大发,骨子里的文人气息显露,与船上众人喝酒吟诗作对,好不快活。当时船上的人大都是普通人,论才学,更是没有一个能与状元相比,与他讨论文学,岂不是会被虐的很惨,正当罗洪先洋洋得意之时,旁边一个不起眼的船夫突然说话了,“罗公子学识渊博,老夫佩服,只是刚刚想到一个对子,想请罗公子指点一下”。

罗洪先有些意外,他看着这普通的船夫,心想,这都一把年纪的老船夫,能有什么疑难的对子,不过眼下正当无聊,不妨听听,看看有什么能耐,刚好再向众人露一手,显示一下我的才学,想到这里,他便恭敬的对船夫说:“愿闻其详”!船夫将目光投向了远方的江面,然后摸了摸自己的胡子,说道:“一孤舟,二客商,三四五六水手,扯起七八叶风帆,下九江,还有十里。”

这对听着简单,但是仔细一琢磨,就发现其大有道理,罗洪先听后当场愣住了,他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对子,虽然用词简单,但是用很简洁的词便描述出了船上的场景,还有路程等信息,简直妙不可言,罗洪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直到船靠岸之后,他都没能想出下联该怎么对。他意识到此次遇到了高人,这样绝妙的对子一般人可想不出。这个对子罗洪先想了数十年,直到61岁去世的那一刻,都没能对出下联,这件事已经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