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句反派人物的话让你刷新了对他的看法?

在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曹操——曹孟德的一段深情朗诵,刷新了我对他“奸雄”的看法。

一段《短歌行》也让曹操奸诈阴险、狂妄傲慢的形象被颠覆了。

尤其是结句的“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立马让人感受到一代枭雄三分天下、求贤若渴的雄才大略了。

看看谁有这样的大气——高山不会拒绝任何一寸土壤,大海不会推辞任何一滴海水。

这就表明了曹操首先把自己当做大山大海,自己是有实力的,所以贤才都来啊,为我的山增高,为我的海加深,都来跟我干,绝不会后悔!

后面的“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又用一个小故事告诉大家他的诚意。

怎么个诚意呢?

先讲个小故事啊,话说周公治理天下的时候,对贤才超级礼遇,简直到了魔怔的地步。

要是有贤才求见,就是吃着饭,也要把嘴里的这口饭吐出来,前去接见。

就是正洗着头,也要握着滴水的头发,小跑过来给你拉个椅子坐。

这就是所谓“一沐三握发,一饭三吐哺”。

曹操引用过来,就是为了表明自己会像周公一样,为天下兴旺而求贤若渴、礼贤下士。

既然周公能做到,那我曹操也是能做到的,所以天下贤才们,都快来吧!

如此深情诚挚的邀请,让人一下子觉得以前看错了他。

这时的曹操,曾经的“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作风也好像都隐退了,只感觉到了他的英雄气概。

一代英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