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奴才的儿子都当了知县,荣国府的败落是注定的

小说《红楼梦》里荣国府的管事赖大是个富翁,赖大的母亲是赖嬷嬷,赖嬷嬷本来只是荣国府的女仆,只因伺候过荣国府的长辈(估计是贾母的婆婆),赖家就发迹了。赖大虽是奴仆,家里却有一大群仆人,他的住宅也有一个大花园,他的儿子赖尚荣还花钱捐官当上知县。这些钱哪里来?当然是从荣国府来。

那时没有年薪千万的职业经理人,赖大再有本事也不过个奴才,他的工资是普通奴才的十几倍就了不起了,再多不应该比贾母的份例银子一个月二十两多。但是赖大的家业,绝不是一个月二十两就可以成就的。

单说赖大家的花园,书中是这样说的,“那花园虽不及大观园,却也十分整齐宽阔,泉石林木,楼台亭轩,也有好几处动人的”,一个奴才家的花园,就是一个小型的大观园了,还有亭台楼阁、泉石林木,赶上苏州园林了。

赖大的儿子赖尚荣捐钱当了了知县,赖大的母亲赖嬷嬷心花怒放,在家里大摆宴席,连摆了三日酒,头一日,就请了贾母等人。贾母也为奴才开心,带了王夫人、薛姨妈及宝玉姐妹等,在赖大家花园中坐了半日。

赖大的工作是荣国府大总管,他没有做过其它生意,也没有第二职业,他的殷实家产,说到底都是从荣国府这块蛋糕上切下来的。

换句话说,赖大一定贪污了荣国府的钱,而且大家都知道,包括贾母。赖大的家业放在明面上,大家都看到。在王熙凤过生日凑分子时,贾母对赖嬷嬷说:“你们虽该矮一等,我知道你们这几个都是财主,位虽低些,钱却比她们多,你们要和她们一例才使得。”

这样说来,赖大从荣国府赚钱,是荣国府默认的,是给赖大好处。而荣国府已经日渐败落,寅吃卯粮,入不敷出,管事的贾琏和王熙凤不得不求鸳鸯偷贾母的私房东西来典当。穷了主子,富了奴才,荣国府安能不败落?

连贾芹这个穷主子曾向赖大和赖嬤嬤跪下求情。贾蔷本是宁国府嫡派玄孙,竟称赖大为“赖爷爷”,这叫荣国公、宁国公在天之灵情何以堪?而宁国府的管事赖二是赖大的兄弟,赖家兄弟竟然垄断了宁荣二府。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宁国府一片混乱,荣国府凭由管家贪污,贾家的败落是应该的,荣国府和宁国府本应该走向败落。在《红楼梦》的末尾,贾家被抄家后,贾政指责贾琏治家不严,可是贾家的治家不严岂是从贾琏开始的?从前几代都是这样,赖大家的财富也不是一代就能积累的。

奴才的儿子都当了知县,主子安能不败落?荣国府的败落是必然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