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靖皇帝为什么设立蓟辽总督,是头脑发热还是为抵御鞑靼军队南下

嘉靖皇帝为什么会设立蓟辽总督,是头脑发热还是为抵御鞑靼军队南下?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蓟辽总督的全称是总督蓟辽一带的军务和粮饷,该总督一职设置于嘉靖三十年。实际上,嘉靖二十九年就设置了蓟州总督。设置这一总督职务,并不是嘉靖皇帝头脑发热的结果。而是因为嘉靖二十九年发生了一件震惊朝野的大事,那就是“庚戌之变”。“庚戌之变”讲的是蒙古鞑靼土特默部为了抵御瓦剌一部,请求与大明通商互市,以便于壮大自身势力。但是,当时的明廷没有及时答应。于是,土特默部首领俺答汗率军攻打明朝。俺答汗本无意攻占整个王朝,一心只想威慑明朝,以便于达成其通商互市的意愿。因此,在大同守将仇鸾贿赂其之后,他便放弃大同,转而攻占怀柔、顺义。沿途烧杀抢掠,大败明朝各路守将,直至兵临北京城下。

图1蓟辽地图

有人认为鞑靼军队之所以可以顺利南下,就在于明朝边境将领异常腐败。当时正是严嵩主政,严嵩乃嘉靖皇帝的宠臣,官拜内阁首辅。各个武将为了讨好严嵩,纷纷拿下拨的公款向严嵩行贿(仇鸾便是买官位的官员之一),导致北方边境将士无银可发。对于鞑靼来犯,将士们无心应战。鞑靼土特默部在北京虽然没有攻陷北京城,但是在北京郊区劫掠多日。严嵩认定他们只是一些劫掠的贼,严令将士不可轻易出兵抗敌。兵部尚书丁汝夔虽然与严嵩有隙,但是未得圣旨不敢贸然行动,何况严嵩明令禁止之事。最后丁汝夔因抵抗虏敌不力,被嘉靖皇帝下狱诛杀。正因为“庚戌之变”,嘉靖皇帝才意识到明朝军力的薄弱,如若再不整顿军务,那么下一次紫禁城是否能够安然无恙都也未可知。于是,便有了蓟州总督一职。

图2嘉靖皇帝

蓟指的是古代的燕国地界。辽就相当于现在的辽东。所以,蓟辽总督管辖的巡抚有保定巡抚、顺天巡抚、辽东巡抚。明朝总督有的以军务为主,政务为辅;有的则以政务为主,军务为主。例如漕运总督,总督全国漕运事务,虽然漕运涉及的卫所也很多,但毕竟是境内之事务,与境外几乎没有关系。与敌作战诸事并不是漕运总督的职责所在,所以是以政务为主的总督。蓟辽总督则不同,蓟辽总督管辖的领域是明朝北部边境各省,需要时常与后金、蒙古等国交战。所以,蓟辽总督是以军务为主的总督。

图3严嵩画像

参考文献:

[1]张廷玉等,明史[M],中华书局,1974年.

[2]孟森.明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9年.

[3]顾诚.明末农民战争史[M].光明日报出版社,2012年.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