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最传奇的大师,一生离不开女人,93岁还想跟美女结婚

“大师”,果然不是一般人物,不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叱咤风云,在其他方面的做法也是令我们普通人咋舌。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大师,在近现代国画史上绝对是大师中的大师,无人能及。

既然是大师,多少有些“怪癖”。比如苏曼殊,入了佛门,照样吃肉嫖妓;比如章太炎,超级喜欢吃“臭”东西,如臭豆腐、臭鸡蛋,平常难得送人的字画,一包臭鸡蛋分分钟搞定;比如巴尔扎克,因拒服兵役,吃了一周“牢饭”,贪吃的他居然从高级餐厅定制美食和美酒,甚至举行了party。大师们的“怪癖”真可谓千奇百怪,一个更比一个怪。

连亚里士多德都说:“但凡优秀的人都免不了是半个疯子!”柏拉图也曾说:“有天才的人常有道德上的缺陷,如行为卑鄙,甚至声名狼藉,不一而足。”我们今天说的这位大师,就是一生喜欢年轻、漂亮女人的齐白石。

早在14岁时,齐白石就在老家奉父母之命和第一位夫人陈春君成亲。最初一段时间倒也琴瑟和谐,但渐渐地,他的才子多情也露出了端倪。故事还得从齐白石57岁时的“北漂”说起。也难怪齐白石能成为大师,我们今天又有几人能在50多岁,孑然一身,为梦而生?

言归正传,齐大师毕竟是个大男人,一个人长期在外,生活上难免一片狼藉。说来那时的女人真是温柔体贴大方,原配陈春君在1919年来探望齐白石时,竟主动为他纳了一个18岁的美少女胡宝珠做侧室。那一年胡宝珠18岁,齐白石55岁。

这位宝珠夫人不仅年轻貌美,而且冰雪聪明,长期在大师的潜移默化下,居然临摹齐白石的字画,连大师自己都察觉不出,还在上面署了自己的名字。于是便有传言说齐白石有些字画是出自夫人之手,为了避嫌,胡宝珠停止了绘画。要是能一直坚持下去,出一女版齐白石也犹未可知!

齐白石不仅事业蒸蒸日上,家中更是人丁兴旺。发妻为他生养了五个子女,胡宝珠为他生养了七个子女。第七子出生时,大师已是75岁高龄,大师自己都觉得这是老天眷顾,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这应该是最后一个孩子了,便给他起了“齐良末”这个名字。

(齐白石与胡宝珠及孩子们)

1941年农历一月十四,齐白石的发妻去世,同年5月4日,胡宝珠被扶正,此时胡宝珠已嫁给齐白石22年,已经40岁了。只可惜43岁时因难产早逝,但也是有了夫人的名分,不枉二人二十多年的情谊。

宝珠夫人去世后,齐大师又找了一个女朋友夏文珠,本想正式结婚,无奈子女们坚决反对,这个夏文珠就以女秘书、女管家的角色与大师交往。这个夏小姐,类似我们今天的白富美,大师自然是爱慕有加,时间久了,女秘书开始恃宠而骄,不满足于秘书的角色,想当CEO了。二人矛盾激化,夏小姐一生气,跑回了娘家。

八十多岁的大师,等来等去不见佳人归,也顾不得什么颜面了,居然扑通一声跪在比自己小好几十岁的夏母面前,请夏文珠跟自己回去,可见这个也是真爱啊。

93岁时,家人给大师物色了一个44岁的女人,他很不满意,说:“44岁,太老了。”后来自己找了一个22岁的姑娘,只可惜没等到结婚那一天。

(齐白石与新凤霞)

很多人提起大师就是“小气”,其实不然。对于女弟子、“共和国美女”新凤霞,齐大师一向是出手大方,想要什么画随便挑,甚至拿出一箱子钱来,“想花多少随便拿!”对于自己的爱徒李苦禅,不仅不收学费,还管饭,送画具。

对于那些来探望他的湖南老乡,大师更是热情招待并送返程路费。对于冬天来家里摇煤球的“煤黑子”,每次都是送几幅小画表示感谢。对于那些处在水深火热,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来说,要画干吗?大师当然知道自己画的价值,无非是让他们卖了换一些钱用,既帮助了别人,又不刻意施舍,何等的大善!

大师的世界一直都是美丽的,美好的,在其作品中,不难看出童真、童趣、童心的自然流露,以及源于生活、发现自然之美。也只有心中有爱,眼中有美,才能创作出那么多的绝世佳作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