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大灵兽之首备受帝王推崇,不是龙凤,每次出现都是鼎盛之世

在上古时期的中华民族,通常都是用动物的图腾来代表自己的部落,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图腾文化。在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繁衍之后,一些影响比较大的图腾文化,便通过神话的方式传承了下来,成为我们如今喜欢的灵兽和瑞兽。

龙是中华民族文化中最主要的图腾,它象征着权力和威严,也代表着一种荣耀。龙图腾最早的创造者是黄帝,在他统一天下之后,历代帝王便将这个图腾作为天子的象征。不过在历史上究竟有没有龙这种生物,却是一件非常受到争议的事情。因为东方的龙和西方的龙是完全两种不同的生物,是至今也无法证实的存在。

凤凰

凤凰在中国被誉为鸟类之王,也是一种吉祥的象征。不过在中国的文化中,凤凰的种类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们生活中的"鸡"便是凤凰的一种,还有将孔雀、鹰鹫、燕子也称呼为凤凰的。佛教转入中国后,又将金翅大鹏鸟称呼为凤凰的始祖,看起来真的是复杂得不得了。

貔貅

貔貅是古人非常欢迎的一种瑞兽,因为它代表的是财富和平安。在中国的神话传说中,貔貅的形象是龙头、马身、麟脚。不过貔貅也是有区别的,有的是独角,被称呼为天鹿,有的是双角,被称呼为辟邪,但无论哪一种都很受人们的喜爱。不过貔貅却有一个特点,有嘴巴没屁股,光吃不拉,有进无出。所以喜欢钱财的人就希望和它一样,只赚钱不亏钱,存下数不尽的财富。

龟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但是因为它的寿命长,龟壳上的纹理还是古人解析自然文化的一种方法,无论是八卦还是太极,其实都是从龟甲的纹理上演化出来的。所以古代的巫师总是喜欢用龟甲来占卜,预知吉凶祸福。久而久之,也就成了一种长寿、平安、吉祥、富贵的象征。

麒麟

麒麟在古代被称呼为五灵之首,最早是记载于周朝,由于它的性格温顺,喜欢与人相处,所有深受历代帝王喜爱,被称为仁德之兽。所以每次传说有麒麟现世的时候,都代表着国泰民安,吏治清明,是难得的鼎盛之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