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打了窝囊的败仗,且身首异处,为何后代的统治者那么尊崇他?

关羽是三国时期蜀汉阵营的大将,又是蜀汉阵营的开国皇帝昭烈皇帝刘备的结拜兄弟,爱读《春秋》,爱护士卒,负责长期镇守荆州地区,手握雄兵几十万,进可攻击,退可防御,可谓是独当一面,势力不可小觑。

话说,关羽靠荆州一州的兵力,竟然独自开始北伐,先是打下曹魏阵营的重镇樊城,擒杀了名将庞德,擒获了名将于禁,兵锋直指中原地区,害得曹操心惊胆战,准备舍弃都城许昌,迁都河北地区,以规避关羽的锋芒。就在此时,孙权违背吴蜀联盟的誓言,命令大军从背后偷袭关羽,和曹操阵营的人马合伙把关羽围困了起来,让关羽的北伐事业功亏一篑。在逮捕名将关羽之后,孙权可不像曹操那么客气,直接派人问关羽是否投降,如果关羽不答应,孙权也不会留着关羽。

关羽已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也深受着他的大哥刘备的厚待,自然不肯出卖刘备,更不会苟延残喘地投降孙权这样的无耻小人,大义凛然,从容就义了。关羽这一死不打紧,直接成就了他后来无比灿烂的辉煌!关羽就这么窝窝囊囊地死了,让三国时期的刘备阵营很是受到伤害。至此,在猇亭之战后,刘备等人大败,蜀汉阵营的家底输得所剩无几,大将也是接二连三地去世。纵使诸葛亮再是厉害,他也无力回天了。

关羽死得那么窝囊,在三国时期和魏晋南北朝时期也不怎么被重视,可是到了隋唐大一统的时候,他的高大形象突然在民间流行了起来,并且还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所尊崇,成了万人敬仰的关二爷,让后来的不少人都觉得不可思议。

到了北宋初期,由于要为天下的武将树立榜样,所以宋真宗特意封了关羽,还为关羽建立了庙宇,不仅让老百姓可以世代供奉,还让北宋的武将知道了关羽的忠义,并且真心地希望武将们好好向关羽学习,不要再像唐朝时那样的割据反叛,而是忠心不二,一直忠诚于北宋的赵氏政权,死心塌地为北宋王朝卖命。

到了元明清的时候,皇帝们经常给关羽上尊号,又写诏书封关羽,让关羽得到了极大的荣誉。再加上小说《三国演义》的出炉,关羽的忠心耿耿、美髯公、红脸蛋、怒视东南的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