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还未发育成熟, 为什么十五岁前就出嫁? 说出来你都不敢信

说到古代婚姻,最令人注意的应该就是年龄问题了,女子十四五岁就要嫁人为妻,等到了十八岁的时候,孩子都会去打酱油了。难道就非要这么早就结婚吗?

其实过早结婚是有历史渊源的,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出现了这样的规定。齐国对于本国的规定是十四岁,越国的规定是十五岁,汉朝规定的也是十五岁,到了五代十国,北周规定的年纪更早,十二岁,即便是开放的唐朝,规定女子十四岁必须嫁人。

难道父母们不知道十几岁的女孩子还属于发育的时间,根本不能嫁人吗?当然知道,天下做父母的都知道,但是国家政策规定的事情,没办法更改。为了防止女孩子到了规定的年纪不出嫁,国家还规定如果发现就会收税,在农业社会多一份税收就意味着生活更加艰苦一分,父母对此更是不敢拖延。

另外说一下,汉朝惠帝时期,一旦家中有达到年纪却没有嫁人的女孩子,那么这家就需要负担额外的税收,而且是整整五倍!如此高额的赋税,恐怕已经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了。

由于中国历史上男权之风盛行,女性说好听点是贤内助,直白的说,就是生育的工具,女性地位非常之低,男性三妻四妾就是这种风气的体现。并且当时处于农业社会,人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耕种,所以重男轻女,女性沦为生育的工具之后,有了这项规定之后,在很早的年纪就能生养后代。

而人口就意味着劳动力,人口越多,国家生产力越强大,国力越雄厚,并且古代除了少有的盛世以外,所有的君主想要开拓疆土,需要的就是人口,改朝换代也会牺牲大量的人口。但是一个人从出生到长大的时间是不变的,想要增加人口,就只能提前生育的年龄。

听起来很残忍,但是事实就是这样,古代的中国很多劳动人民会生养不止一个孩子,不仅自己的女儿会嫁给他人,自己的儿子也会娶妻生子,这样这家就会又增添了劳动力,但是当时女性是不作为劳动力来看待的,对比之下,反而是得到了好处,加上又有国家政策的扶持,也就默许了。

虽然历史潮流是这样的,但是仍然有人反对这件事,例如著名的司马光,他认为这件事是错误的,但君主并不会认为,国力上升才是最重要的,也就不了了之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