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日本要进攻印度,印度有个人领袖很高兴,缘何还说欢迎入侵?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首相丘吉尔曾这样评价一位被他人赞誉为“圣人”的人:“看看那位从我们英国伦敦法学院毕业的学生,今天他却成为了一名善于煽动的律师,时不时地装成东方人常见的苦行僧模样,半裸着上身,瘦如骨柴,居然还能够心安理得地和副王(印度总督)平起平坐,自由地进出王府,还装模作样和我们英王的代表一起用餐喝茶,我看到他就够了,真是令人作呕。”

或许是感觉这样说还不够解气,随后丘吉尔又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此人的厌恶之情,进一步地攻击讽刺说:“我真恨不得让人将甘地捆在新德里的城门口,然后让新任总督骑着大象,从他瘦骨嶙峋的身子上踩过去。”

那么在丘吉尔眼中这位令他无比讨厌的对象是谁呢?对方就是被誉为印度“圣雄”的甘地。在印度人的心目中,大多数人将甘地奉为他们民族独立解放的英雄,有着崇高的威望,他所倡导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也曾风靡一时,成为了印度人反抗英国人殖民者的主要手段和精神指导。

是不是因为在甘地的领导下,印度掀起了大规模的反英斗争,从而引起了丘吉尔的怒骂呢?这是一个原因,但并非主要原因,因为在二战前后,各地开展的反抗殖民运动此起彼伏,当时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也是被搞得头大,印度在他们眼中也只是一个小伤疤而已,关键原因是甘地作出了令英国以及首相丘吉尔难以忍受的事情。

原来在1941年之时,日军从偷袭美国珍珠港之后,彻底和全世界正义的力量撕破了脸,连带英国、法国都成为了日军所要攻击的对象。在此之前,如果日本对英属殖民地还有所顾忌的话,现在美国都敢挑战,其他的就都不在话下了。

因此从1941年12月开始,日军大举南下,调集重兵攻击马来西亚、缅甸等英国的势力范围。此时的英军,不知道是被吓破了胆子,还是作战能力根本不行,总之在猖狂的日军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办法:逃跑。跑得越远越好,关键时刻还是活命要紧。

英国丢失了马来西亚、缅甸之后,被英国统治的印度便成为了“前沿阵地”,倘若日军再一鼓作气,印度或许就会被日军攻陷。倘若换作其他国家,当看到日军兵临城下时,一定会紧张万分,但印度人却不,尤其是甘地,竟然无比高兴。

因为在他看来,印度想要摆脱英国的殖民统治,自己的力量不行,就需要借助外力,而日军恰好是上帝送来的最好外援力量。在公开场合,他多次号召印度民众,如果一旦日军攻打而来,最好的办法就是放下武器,热烈欢迎他们。

甘地的这份话语,使得本来就对他非常不满的丘吉尔,听了之后更加怒不可遏,故而才不顾身份,用恶毒的语言去讽刺这位伟大的“圣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