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主周扒皮是否真的存在?他就是人物原型,却和周扒皮相差甚远

在中国古代,财富总掌握在一部分人的手中,除了王公贵族,在民间的有钱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地主。底层的人民内心是非常痛恨地主的。在新中国成立后,立马实施了土改,地主成了百姓们争相批斗的对象。

在各类的文学影视作品中,也有许多地主的形象。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周扒皮了。这一角色出自《半夜鸡叫》,讲得是周扒皮是当地的地主,为人刻薄,经常压榨家里的长工。他晚上经常学公鸡打鸣,就是为了让大家早点起床干活。

这一形象也深入人心,所以周扒皮也就成了地主的代表人物。 而这一故事出自于《高玉宝》一书,书的名字就是作者的名字。在这本书中,出现了许多真实的人名,周春富就是周扒皮,在历史上也确有其人。

那他是不是跟小说中的周扒皮一样,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恶霸地主?我们先不谈故事的真实性。如果按照故事中的情节所说,长工们被半夜喊起来干农活,这种情况真的有可能发生吗?就算是鸡叫了,出来看天还判断不出来究竟有没有天亮吗?

这位周春富做过什么十恶不赦的罪行,让他成了作者笔下的周扒皮?他是辽宁一个小村子里的村民。在当时的村子里,周春富算得上是比较富裕的一家人了。他全家有二十多口人,二百多亩地,八个子女,可以算得上是大户人家了。

而这些都是靠他一点一点积累下来的,根据周春富家里的长工回忆,他平时的生活都很节俭,家里有这么多地和钱,也没见他浪费过,就连裤腰带都不舍得买,随便扯下来一根布条代替。吃粉条的时候,如果吃不完就拿去晒干,隔天再吃。

周家的长工对这位恶霸地主不仅没有怨言,还说他人挺不错。其中一名长工叫孔兆明曾经说过:“在周家的伙食并不差,而且一年能挣八石粮食,够养活全家了。”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对长工很客气,周春富还跟人说过:“不对人家好,人家凭啥给你干活”。

这好像和我们熟知的周扒皮不是一个人,那又为什么会有半夜鸡叫的故事呢?在第一次土改的时候,周春富被定义为富农,他的一切都是靠自己双手挣来的。到了第二次土改才被批判成了地主,其中领头的就是黄永祥,据说他和周春富有不小的恩怨。

我们不清楚为何一段虚构的故事会出现真实的人名,只是不希望以后还会发生这种事,毕竟被人冤枉了大半辈子,就算是他的后人,心里也不会好受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