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到底有多聪明?从他给五虎将的谥号就能看出来

在很多人看来,刘禅昏庸无能,碌碌无为,被人称为“扶不起的阿斗”,然而真实的刘禅果真如此吗?其实,历史上真正的刘禅一点也不傻,在诸葛亮死后,刘禅仍然让蜀国坚持了29年,是三国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皇帝,从这一点上就能说明刘禅的能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刘禅的“愚”是一种“智”的表现。

刘禅到底有多聪明呢?我们从一件事上就能看出来,五虎将死后,刘禅依据他们的功劳大小和生平为他们赐予谥号,谥号也是对一个人生平功绩的最大肯定,我们先看五虎将中关羽的谥号,关羽死后,刘禅封他为壮缪侯,“壮”意为勇猛的意思,这和关二爷的武力十分相符,关键是第二个“谬”字,谬有“不合理,不相符”之意,在刘禅看来,关羽有点名不副实,因为关羽虽然勇猛,然而最终导致荆州丢失,荆州的失守导致了一些列结果,张飞被杀,刘备兵败,重要的是蜀国失去了荆州这一战略要地,这对蜀国的打击是致命的,因此刘禅打心底是有点憎恨关羽的。

再看张飞的谥号,张飞和刘禅不仅是叔侄关系,还有翁婿关系,刘禅娶了张飞的两个女儿,在张飞死后,刘禅封张飞为“桓侯”,“桓”指的是开疆拓土、威震敌国之人,也是一种美谥,可见张飞在刘禅心中的地位。马超的谥号是“威侯”,马超作为一位猛将,用“威”来形容他也再合适不过了。

再看看另外两名五虎将的谥号,黄忠的谥号是“刚侯”,“刚”意为刚烈勇猛,黄忠作为一位老将,即使七十岁仍然驰骋疆场,这也十分符合他的谥号。

最后是赵云的谥号,赵云一生曾两次救了刘禅,对于刘禅有救命之恩,赵云死后,刘禅封赵云为“顺平侯”,这也肯定了赵云的品行,温顺平和,不拉帮结派,这也是赵云未被重用的主要原因。从刘禅对五虎将的谥号来看,刘禅都对他们一生的功绩和人品做了十分准确的概述,从这一点来看,你还能说刘禅傻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