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刘邦麾下三大说客,凭一张嘴就能让一个国家直接投降归顺

秦末汉初,还没有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算得上是诸子百家最后的辉煌;说客,虽然看似就靠一张嘴就能得到高官厚禄,但实际上,一个真正合格的说客,无论是知识储备还是胆量以及灵机应变的能力等等,都要远超常人;刘邦麾下就有三大说客,有一人靠一张嘴就让一个国家直接归降,也是厉害了。

TOP、3 蒯通

蒯通第一次出现在历史的舞台上是秦二世元年八月,当时陈胜命武信君武臣北上扫荡赵地;蒯通是范阳人,为了避免家乡遭受刀兵之灾,于是先后去游说范阳县令徐公和武臣,结果武臣用一百辆车,二百名骑兵,以侯印迎接徐公,范阳县也躲过了战争之乱。燕、赵之地听说此事,有三十多座城投降,这就是顶级说客的能力,让双方都达成共赢。

公元前203年,汉将韩信俘虏魏王豹,攻破赵、代,使燕国降服,接连平定三国,然后率兵向东将要攻打齐国。军队还没有过平原县,听说汉王刘邦已派郦食其劝降了齐国,韩信想停止进军。但是说客之间也是有斗争的啊,蒯通不断游说韩信继续进攻齐国,韩信听从了蒯通的建议,挥军进攻齐国;齐王一怒之下就把郦食其给煮了……

韩信最终平定了齐国,自立为齐国的代理国王。当时汉王正在荣阳受围困,就派张良前往,立韩信为正式齐王,以便安抚他,使他坚定地站在汉王一边。项羽也派武涉去劝说韩信,想要和他联合。而蒯通却建议韩信脱离刘邦,但也不倒向项羽,而是自立为一方诸侯,呈天下三分之势,可惜韩信这次没听从蒯通的建议,否则也不会有后来的汉朝了。

这里也不得不佩服蒯通的眼光,深知刘邦是可同患难不能同富贵之人,在之后蒯通又多次建议韩信反叛汉王朝,但都被韩信拒绝了,蒯通因游说而不受信用,非常害怕,就假装疯狂而做了巫师。结果刘邦平定了天下之后,韩信因罪被贬为淮阴侯,又因谋反而被处死,临死的时候叹息着说: “我真后悔不听蒯通的话,以至于死在女人的手中!”

刘邦知道韩信的话后,就把蒯通招来,要将他处以烹刑,结果蒯通又是靠一张嘴躲过一劫;到齐悼惠王刘肥时,曹参做齐国的相,礼贤下士,请蒯通做宾客。蒯通论述战国时游说之士的权变之术,也加上自己的评论,著书立说,号称《隽永》。连司马迁都评价说“甚矣蒯通之谋,乱齐骄淮阴,其卒亡此两人!蒯通者,善为长短说,论战国之权变,为八十一首。”

TOP、2 陆贾

陆贾,汉初时楚国人,楚汉相争时以幕僚的身份追随高祖刘邦,因能言善辩常出使游说各路诸侯,深得刘邦赏识,被誉为“有口辩士”。公元前207年,赵高杀害秦二世,派人来见刘邦,想签订盟约以瓜分关中,刘邦认为是诈计,就派郦生、陆贾前去游说,用私利诱惑秦军将领,趁机攻破了武关。

刘邦平定中原后,秦朝将军赵佗乘机在南越称王,因国家初定,刘邦便派陆贾出使南越,游说赵佗归附汉朝。陆贾到后,赵佗接见非常不礼貌。陆贾便细数赵佗的中原出身,斥责他忘本而不讲礼仪,随后结合楚汉之争的历史,指出南越和汉朝实力上的强弱悬殊,晓以情理,迫使赵佗改颜谢罪。

赵佗问及他与萧何、曹参、韩信谁更高明,陆贾回答赵佗似乎更高明。赵佗很高兴,又拿自己和刘邦进行比较,陆贾明确答复汉王远胜赵佗。赵佗对陆贾的说辞非常满意,愿意遵从汉朝约束,接受南越王封号,对汉称臣,并留陆贾宴饮数月。陆贾回朝汇报,刘邦非常满意,任为太中大夫。

在汉文帝时,由于中原动荡,赵佗趁机自封为“南越武帝”。于是文帝派人修复赵佗先人在真定的坟墓,增设守墓之人,按时祭祀,并厚待赵佗尚在中原的兄弟,然后又派陆贾出使南越,陆贾第二次出使南越,见赵佗后,宣示文帝诏书,赵佗表示愿意放弃帝号,去除僭越的各项礼仪,永为藩臣,地位如同诸侯。其实当时的汉王朝很虚弱,如果赵佗铁心要称帝,汉王朝也是无能为力,这就考验说客的能力了,陆贾两次都幸不辱命,凭一张嘴就收了一个国家,也是厉害了!

TOP、1 郦食其

郦食其少年家境贫寒,好读书,只得当了一名看管里门的下贱小吏。但是尽管如此,县中的贤士和豪强却不敢随便役使他,县里的人们都称他为“狂生”。公元前209年秋,陈胜、项梁起义,食其隐匿不出,静观时局发展。刘邦兵临陈留,访求当地豪杰,食其乃跟随刘邦,用计攻克陈留,得到大批军粮。

刘邦封食其为广野君,出使各国诸侯;以其弟郦商为将,进攻秦朝。秋,兵临武关,食其劝秦将归降,不战而下武关,刘邦攻入咸阳,秦朝灭亡。在楚汉两军相持苦战难解难分情势被动的局面下,他建议汉王夺取荥阳,占据敖仓,获得巩固的据点和粮食补给,为日后逆转形势反败为胜奠定了基础。又出使齐国,劝齐王田广归汉,齐王乃放弃战备,以七十余城降汉。

​公元前204年11月,汉将淮阴侯韩信嫉妒食其之功,发兵袭击齐国,齐王田广认为被骗,乃烹杀郦食其。郦食其以其三寸之舌游说列国,为刘邦的“统一战线”做了重大贡献,尤其是在楚汉战争后期,游说了齐国归顺,刘邦平定英布后,分封时很挂念郦食其,想封其子郦疥为侯,虽然郦疥多次领兵打仗,但军功未至于封侯,最后刘邦仍破例封郦疥为高粱侯。

蒯通虽然有才,但是却并没有用在正道上,也或者说他忠的是韩信,可惜却没有得到韩信的绝对信任;陆贾凭一张嘴降服了一个国家,但多少都有天下大势和国家背景在后面支撑,其才虽然卓绝,但是比起郦食其来,还是略逊一筹;郦食其说服齐国投降之时,项羽仍是天下最强大的存在,但齐王仍是决定投靠刘邦,可见其才;但也因此让蒯通妒忌,最后被韩信害死了,的确可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